English

一周财经

2002-12-02 来源:光明日报 邓辑 我有话说

外汇中国人民银行日前公布了《外汇指定银行办理结汇、售汇业务管理暂行办法》。《办法》包括了结售汇业务市场准入和退出、结售汇周转头寸管理、结售汇业务会计核算、外汇指定银行自身结售汇业务管理、外汇指定银行与客户之间的结售汇业务管理等内容。

提高今年前10个月我国金融机构贷款保持稳步增长,经营效益显著提高,累计实现人民币账面结益287亿元,同比多结益547亿元。10月末,全部金融机构各项存款(含外资机构)余额为16.65万亿元,居民储蓄余额达到8.47万亿元。

投资中国证监会和中国人民银行日前联合发布了《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管理暂行办法》,《办法》将自12月1日起正式施行。《办法》规定了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应具备的条件。经中国证监会批准,合格投资者在经批准的投资额度内,可以投资在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的除境内上市外资股以外的股票、国债、可转换债券和企业债券等。

严惩从2002年12月15日起施行的《金融统计管理规定》指出,严重违反《规定》的各金融机构统计及相关部门和人员,有虚报、瞒报、伪造、篡改金融统计资料等五种行为者,由中国人民银行地(市)级(不含地、市)以上机构给予处罚。

报告世界经济论坛日前公布了2002-2003年度全球竞争力报告。中国在全球竞争力排名中从上一年度的第39名上升到33名,报告认为主要得益于其公共机构领域取得的进步。论坛此次在对4800多名工商界人士调查的基础上,对全球80个国家和地区的综合经济状况进行了评估。

首家上海证券交易所日前宣布,接纳日本野村证券株式会社上海代表处为上证所首家境外特别会员。日本内藤证券株式会社则获准成为首家直接获得B股席位的境外证券经营机构。上证所今年7月颁布了《境外证券经营机构申请B股席位暂行办法》和《上海证券交易所境外特别会员管理暂行规定》。

撤离日本财务省日前发表的“内外证券投资状况”统计表明,近几个月来,日本出现资金大逃亡现象,外国资金大举撤离日本,日本资金也纷纷流向海外市场,仅9月份,从日本证券市场上流出去的资金就高达48936亿日元。

发卡交通银行日前在国内12个城市发行太平洋国际卡。此卡可在世界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VISA标识ATM机上提取美元现金。主卡申请人可为其年满10周岁的子女申办附属卡。主卡可在境内存钱供附卡境外使用,这为将子女送往国外接受初高中教育的客户提供方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