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胡锦涛会见普京

2002-12-03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杨国强 我有话说

十二月二日,国家副主席胡锦涛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俄罗斯联邦总统普京。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 摄


新华社北京12月2日电 国家副主席胡锦涛2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俄罗斯联邦总统普京,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胡锦涛对普京总统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愉快地回忆了去年10月对俄罗斯的工作访问,表示很高兴与普京总统在北京再次见面。

胡锦涛高度评价了中俄关系。他说,自去年双方签署《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以来,在江泽民主席和普京总统的直接关怀和大力推动下,中俄关系大步前进,全面发展,又取得了一系列积极成果,两国的政治互信和战略协作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水平,这标志着两国关系已进入成熟、稳定的新阶段。

胡锦涛强调:发展长期稳定的中俄睦邻友好合作关系,是双方的根本利益之所在,是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和要求,也有利于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我们愿与总统阁下及俄方朋友们一起,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始终不渝地推动中俄睦邻友好合作事业向前发展,以造福于两国和两国人民。

普京对胡锦涛说:我完全赞同你对俄中友好合作的积极评价。政治交往、经贸合作和双方在国际事务中的相互配合是俄中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三大支柱。

他说:我非常珍视两国合作关系近年取得的进展和达到的可喜水平。俄方愿同中方一道,继续全面推进俄中友好合作关系。这不仅符合我们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而且对国际关系的民主化进程具有重要意义。

会见中,胡锦涛向普京介绍了中共十六大的有关情况。双方还就各自国内的社会、经济发展情况和反恐、国际形势等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外交部长唐家璇、中国驻俄大使张德广,以及俄罗斯外交部长伊万诺夫、俄罗斯驻华大使罗高寿等参加了会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