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致中国农工民主党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贺词

2002-12-0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各位代表、各位同志:

在中国农工民主党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隆重开幕之际,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向大会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参加会议的全体代表并通过你们,向农工民主党全体同志致以诚挚的问候!

中国农工民主党具有光荣的爱国革命传统。自1930年成立以来,在血与火的考验中,农工民主党同我们党建立了互相信任、互相支持的亲密关系,为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和新中国的建立作出了重要贡献。新中国成立以来,农工民主党与我们党一道前进,一道经受考验,共同谱写了在社会主义道路上建设国家、促进民族振兴的新篇章。70多年的历史证明,中国农工民主党是中国共产党的亲密友党,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

过去的五年,是我们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不断开拓创新的五年,是我们经受住各种困难和风险的考验、继续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胜利前进,取得举世瞩目巨大成就的五年。农工民主党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带领广大成员认真学习和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切实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以搞好政治交接为主线,大力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成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取得了积极成果。农工民主党广大成员围绕国家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发展中的一些重大问题,积极参与协商讨论、调研考察,分别就长江上游的水质污染整治、三峡库区的库底清理、内蒙古阿拉善盟和陕西榆林地区的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问题,提出了许多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得到了中共中央和国务院的高度重视。特别是关于加强西藏等边远地区广播电视工作的建议,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高度重视,国家迅速启动实施了“西新工程”。农工民主党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开展办医办学、社会义诊、健康咨询、救灾济困、支边扶贫等活动,并就医疗体制改革、医药管理和发展等问题建言献策,还积极实施“同心建业工程”、“农工世纪林(草)工程”,受到了社会的广泛赞誉。在此,中共中央向农工民主党的同志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不久前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是我们党在新世纪召开的第一次代表大会,也是我们党在开始实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第三步战略部署的新形势下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代表大会。大会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一道确立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科学总结了我们党领导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经验,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对新世纪新阶段全面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加强和改进中国共产党的自身建设等一系列重大工作进行了战略部署,动员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为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而团结奋斗。这是我们党和国家历史上一次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盛会,必将极大地激发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前进的热情和信心。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历史和时代赋予我们的共同使命。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把各阶层、各党派、各民族、各团体和各方面的力量都凝聚起来,把方方面面的积极性都充分调动起来,才能万众一心地把宏伟的蓝图变成美好的现实。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法宝,是中国共产党长期坚持的战略方针。各民主党派是与中国共产党长期合作的亲密友党,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力量。在新世纪新阶段,中国共产党将按照十六大精神,进一步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坚持和完善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定不移地贯彻“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加强同民主党派合作共事,更好地发挥我国社会主义政党制度的特点和优势。

我们希望农工民主党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六大精神,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团结和带领广大成员及所联系的群众,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作出新的贡献。希望农工民主党把学习贯彻中共十六大精神与加强自身建设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搞好政治交接,努力提高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水平,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更好地发挥参政党的作用。

各位代表、各位同志,农工民主党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农工民主党在新世纪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大会将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六大精神,总结过去五年的工作和经验,阐明在新形势下参政党建设的目标,明确在新世纪新阶段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服务的各项任务。我们相信,这次大会一定能够开成一个团结、民主、求实、奋进的大会,即将选出的新一届中央领导班子一定能够继承和发扬老一代领导人的优良传统,把农工民主党进一步建设成为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能够经受各种困难和风险的考验、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让我们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认真学习落实中共十六大精神,抓住机遇,与时俱进,继续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为祖国的完全统一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谱写新的光辉篇章!

祝中国农工民主党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圆满成功!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2002年12月4日

(新华社北京12月4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