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浙江省教育厅研讨课本转续使用实施办法

推行与实施分开 不搞行政强制 先试验后推开
2002-12-05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叶辉 我有话说

本报杭州12月4日电 浙江省教育厅今天在杭州召开课本转续使用实施办法研讨会,参加研讨会的有关县市区教育局领导和相关学校领导认为,课本转续使用经济效益巨大,环境效益巨大,意义巨大,这是今后发展的方向,但难度也相当大,关键在于观念问题。

浙江省总督学鲁林岳认为,教育厅对课本转续使用这个倡议非常赞成,认为这是个利国利民的大好事。诸暨市已在全市推广。这个倡议对学生的教育意义非常大,课本转续使用要从保护课本做起,要像保护自己的脸面一样保护课本。

诸暨市教育局副局长侯纪辉说,天马学校的倡议发出后,诸暨市各学校纷纷响应。现在一个重要的问题是,现行教材的编排、印刷都要改,长期以来,我们的课本和作业连在一起,学生就在课本上做作业,要让学生改正已经形成的在课本上涂涂改改的习惯,很难。杭州市学军小学校长杨一青认为,课本和作业编在一起的目的也是为了减少学生负担,把学生已在上面做过作业的课本留给下届怎么行呢?因此,课本的编排必须改革。

杨一青指出,要大面积实行课本转续目前还很困难,关键是家长的观念难以转变,现在许多家长连老师用的教学参考书都去买。家长不支持,此事就难以实施。

与会者赞同杨一青的观点,他们认为,城市家长对此事的认同比较容易,恰恰是那些需要帮助的农村、尤其是落后地区的家长很难转变观念。教育行政部门曾就“课本采用彩色版还是黑白版”向农村家长征求意见,许多农村家长竟然表示,自己已经穷了,不能再让孩子受委屈,再穷也要用彩色版。现在为了减轻书费负担而让他们的孩子用旧课本,他们会想不通。

教材的稳定问题是课本转续使用的前提。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处长董惠铭认为,我国课改频繁,教材必须是只读本,不能在上面做作业,教材的体例必须稳定。美国课本用5年,日本用10年,教材稳定才能转续使用。

景宁教育局周副局长则认为,课本转续对欠发达地区更有实际意义。该县学生中住校生已占一半,寄宿制学生从周一拎着咸菜到学校,一吃就是一周,容易造成营养不良。省教育厅副厅长张绪培提出,把课本的钱省下来用作改善营养,这对经济欠发达地区的学生很有实际意义。

董惠铭认为,课本转续会影响出版发行部门的利益。据了解,与教育相关的出版发行部门70%的利润出自教科书,这个问题必须考虑,要兼顾他们的利益。

鲁林岳最后说,课本转续使用意义很大,但阻力不小。课本转续使用不搞强制推行,把推行与实施分开,部分学校和地区可先以学校为单位,试行一段时间。此事涉及千家万户,解决观念问题需要舆论引导,建议有关媒体就此进行讨论,广泛征求意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