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留学中国教育展”在德受关注

2002-12-05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柏林记者 柴野 我有话说

由中国教育部主办的“留学中国教育展”暨“中德高校交流研讨会”日前在德国柏林科学院举行。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同济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18所中国著名高校参加了“留学中国教育展”。这是中国高校第一次向德国社会集中展示改革开放20多年来中国高等教育的发展情况。此次教育展的目的是:树立中国现代教学科研形象,吸引德国学生到中国学习和进行科研工作。

“留学中国教育展”代表团团长、同济大学校长吴启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中国赴德留学生人数已超过3万人。中国是在德外国留学生的五大生源国之一。“留学中国教育展”表达了中国教育对外开放、努力扩大教育资源、优化教育结构、提高我国教育国际竞争力的愿望。据我教育部门负责人介绍,从1950年我国接收第一批来自东欧国家的33名留学生,到2001年这50余年里,我国高等学校累计共接收了来自160多个国家的约46.6万名留学生。

在两天的展览会上,中德两国高校领导和教育专家就高等教育国际化等议题进行了交流。中国高校代表与德国学生、教育工作者和参观者进行面对面交流。一些在中国学习过的德国学生也向感兴趣的德国大学生和中学生介绍他们在中国学习的经验和体会。此次招生的一大特点是,招收对象主要是非汉学专业学生,中方将用英语为他们授课。很多德国青年得知此消息后从全国各地赶到柏林,饶有兴趣地打听留学中国的情况,原定一个小时的新闻发布会不得不延长。据初步统计,两天内有近千人参观了“留学中国教育展”,展团所带资料被索取一空。一位18岁的德国女青年对记者说,这种教育展形式太好了,为他们提供了了解中国高等教育的机会,增强了他们去中国学习的信心。

德国媒体把中国到德国招收学生作为一大新闻进行报道。在知识界十分有影响的《法兰克福汇报》撰文写道,看上去这是一件不太起眼的事,但实质上它的意义也许非同小可。迄今为止,都是德国学校到中国去招生,现在中国人前来招揽德国学生和德国人才。这说明不仅在经济关系上,而且在教育领域,德国与中国之间过去一边倒的天平开始趋于平衡。也许这是一个深刻转折的开端。(本报柏林12月4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