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吉尔吉斯斯坦:美军未走俄军已到

新闻综述
2002-12-05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中亚记者 贾铁军 我有话说

一年前,美法两国军队以反恐为名进驻比什凯克“玛纳斯”国际机场,引起了各界关注。当时有专家称,中亚的地缘政治格局因阿富汗战争而彻底改变,俄罗斯已悄然放弃了自己的“后院”。一年后,人们还在疑惑“合同到期”的美军为何还不走时,俄罗斯的空军编队又从天而降,在普京总统12月5日访问吉尔吉斯斯坦前夕正式进驻比什凯克的坎特军用机场,为元首的到访吹起了不同凡响的“前奏”。媒体戏称,在如此近的距离内,部署了不同军事强国的两大空军基地,吉总统阿卡耶夫“玩了个世界之最”。

坎特机场距吉首都比什凯克20公里。苏联解体前,坎特机场主要是空军训练基地,许多来自第三世界国家的空军飞行员在此接受过训练。现在,军事学校的设施依然闲置在那里,数十架捷克产的教练机蒙尘已久。

俄罗斯空军首批进驻坎特军用机场的有2架苏—25强击机和2架伊尔—76军用运输机。据此间媒体报道,驻吉的整个空军编队将由21架飞机组成。在该空军基地将部署700名军人和地勤人员。俄罗斯方面称,这支空军编队是《独联体集体安全条约》的参加国共同决定部署的,它将成为条约参加国在中亚快速反应部队的主要空中力量。

对美军的“不走”和俄军的“进入”,比什凯克目前有两种评论。国际问题专家苏尔丹·朱马古罗夫发表评论说:“所有这一切都表明,吉尔吉斯斯坦至今尚未最后确定自己的对外政策走向和战略选择。世界局势随时可能因各大国利益需求的变化而变化。北约和独联体今天是朋友,明天呢?小小的吉尔吉斯斯坦会不会成了大国矛盾的演习场?我们应该考虑到事态的发展。”另一种观点以著名学者巴赫布尔·阿连诺夫为代表,他认为:“吉尔吉斯斯坦是个小国,我们的特点就是政策上的灵活性,一旦我们摆开架势要来一点原则性的话,任何一个庞然大物都会将我们碾死。因此,阿卡耶夫选择了一条正确的道路,在玛纳斯安置北约部队,在坎特部署独联体战机,一起来对付我们共同的敌人——国际恐怖主义。”

还有一种观点颇有些调侃的味道,他们认为,在如此复杂的形势下,评论家们的确很难迅速作出准确的政治判断,但生意人的欢欣鼓舞却是个不争的事实。有人算账说,坎特机场的改造需要投入2至5亿美元,很多建筑公司又找到了新的赚钱机会。以玛纳斯机场的美军“甘西”基地为例,目前有几百名吉国人在那里施工、供应燃料和提供后勤服务,在吉国家预算的税收栏目中,与军事基地相关的收入达几千万美元,这对经济极度困难的吉尔吉斯斯坦不能不说是件好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