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祝福你,上海

光明论坛
2002-12-05 来源:光明日报 陆彩荣 我有话说

12月3日,国际展览局以投票表决的方式确定:中国上海为2010年世界博览会举行城市。继2008年奥运会选择了北京之后,世界又一次选择了中国。消息传来,令人振奋,令人欢欣!

上海,这个东方的都市,仅仅用了一百多年的时间,就从太平洋西岸的一个小渔村发展成为世界著名的大都市。特别是20世纪最后10年,上海更是以百米冲刺的速度加快发展。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上海以令世界震惊的步伐迅速崛起,向世界展示了东方明珠的迷人风采。原联合国秘书长加利漫步在浦东时曾情不自禁地说,上海是世界最具活力的城市之一。

世界选择了上海,也就是选择了对未来充满活力的期待。世界博览会作为世界物质文明与发明创造的盛会,对世界的发展与进步产生了特殊的作用,同时,也在很大程度上推动了人类的前进。20世纪的世博会,中国人只是被动地参加。20世纪末,当中国主动申办上海2010年世博会时,立即引起了世界的关注。法国许多大企业从中看到了新的巨大的商机,他们甚至自发地组建了支持中国申办上海世博会的俱乐部。选择中国,选择上海,选择在发展中国家举办一次世博会,表明了世界渴求新生的期盼。许多人见过中国申办上海世博会那张著名的宣传画:朝阳四射的大海边,一个充满稚气、充满期望、充满活力的小男孩,睁大着明亮的童眸,高举着希望的双手,迎接着冉冉升起的一轮世博会的世纪朝阳。你仿佛都能听到他那孩童的呼唤:给我一个机会吧,我一定会让世界心满意足!8年后,当上海正式举行世博会时,这个小男孩一定已经长成伟岸的青年,一个生机勃勃的男子汉。他不过只是人类发展的一个缩影,上海发展的一个象征:新的世纪,新的朝阳,新的发展,新的希望。

世界选择了上海,也就是选择了对发展的坚定信心。上海的变化是每一个到过上海的人所共同感知的。上海,以博大的胸怀,向世界开放,在开放中锻造了上海的大气与豪迈。新的建筑拔地而起,新的道路四通八达,新的机场一展雄风,新的风景线从浦江边跃起……在上海的大街小巷,你到处都能找寻到生机勃勃的时代气息,感受到世界前行的强健脚步。上海,在人类文明发展的历程中做出了自己卓越的贡献。参加财富论坛的富商巨贾们、出席APEC的世界元首们,从上海,从浦江上升腾的灿烂的礼花中,找到了世界的希望,找到了人类发展的信心。

世界选择了上海,上海必将给世界一个惊喜。世纪之交的上海,在大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也在加强技术改造和产业结构调整。科技创新对上海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达到51%,成为上海经济高速发展的首要推动力。在中国发展的棋盘上,上海的定位是金融中心、航运中心和文化交流中心。世界给了上海一个机会,上海正在成为世界展示自己风采的一个舞台。愿上海无愧于世界的期盼,8年后让世界再次为上海、为中国喝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