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情结美国梦

2002-12-05 来源:光明日报 牛玉秋 我有话说

《阳光西海岸》&nbsp
黄宗之朱雪梅著&nbsp
百花文艺出版社


《阳光西海岸》是留美科学家黄宗之、朱雪梅夫妇合作的一部带有自传性质的长篇小说。以往的留学生文学或写身在异国对家园故土的眷恋,或写为实现梦想艰辛坎坷的拼搏之路,而这部小说不仅写出了美国梦如何在中国大地上孕育萌生,而且写出了中国情结对美国梦强有力的干预,从而显得颇有新意。

美国梦是什么?有自己的房子和车子,有一份稳定的工作和像样的收入。以此为标准,小说主人公志翔、宁静夫妇的美国梦也已经实现了,而且一家三口都有了绿卡。然而,幸福和满足并未因此降临,相反,就连原有的平静和欢乐也失去了。在一个冰天雪地的漆黑夜晚,志翔只身带着女儿离家出走。

一个不能带给人幸福的梦想肯定是残缺的梦想。那么,美国梦到底缺少什么呢?

首先,这是一个只有物质、缺少精神的梦想。美国梦的孕育和萌生,源于国内经济狂潮的冲击。以志翔为例,他到美国的目标很明确,那就是挣钱。正如他所说的,在这儿,我们既升不了教授,也拿不到课题,要地位没地位,要名誉没名誉,剩下给我们的只有给老板打工挣钱。对此,宁静看得更为透彻,她明白:满足物质欲是以放弃自我、放弃追求、放弃社会地位和尊严为代价的。缺少精神的梦想,只能支撑一时,很难支撑一生。

其次,这是一个缺少文化依托的梦想。中国文化的悠久深厚,使每一个中国人心底都埋着一个解不开的中国文化情结。这是房子、车子、票子无法取代的,所有这一切在美国的文化环境中也很难得到同情与理解。于是志翔试图修正他的美国梦,试图让他的美国梦里包容下他的中国情结,而这实际上是在与另外一种文化相抗争,其难度可想而知,其结果只能是他自己头破血流。

《阳光西海岸》展示了残缺的美国梦从萌生到实现以至最后破灭的全过程。人活着总会有梦,旧梦破灭了,新梦又会萌生。在旧构与新梦的不断更替中,我们将会逐步懂得什么是真正的价值,什么是有意义的追求。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