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英语学习者的良师益友

2002-12-05 来源:光明日报 王守仁 我有话说

20多年前,我在南京上大学时,就订阅《英语学习》。当时它是小32开本,一本小册子,却兼具知识性、趣味性和辅导性,语言通俗易懂,是那时唯一的课外英语读物,给我们封闭的生活吹来一阵新风。时过境迁,今天,全球化浪潮汹涌而来,英语作为一种国际通用语言,其重要性越发凸现。《英语学习》不失时机进行了改版,内容更多,质量更好,但依旧保持了“严谨而不失活泼、品位与趣味并重”的办刊风格。

现在中国人学习英语的条件已今非昔比,但实际上,对许多英语学习者来说,他们面对庞大芜杂的英语信息流,更多的是不知所措、无从下手。为此,《英语学习》充分利用自1958年创刊以来累积的丰富资源,推出一套七卷《40年精选本》。编者披沙拣金,选取有用材料,制成精美的精神食粮,奉献给大家。

《40年精选本》按内容分为“专家箴言卷”、“时文卷”、“美文卷”、“童话传说卷”、“科技卷”、“语言文化卷”和“异域风情卷”,所有文章都曾在《英语学习》上刊载过。作为《英语学习》的一名老读者,重读这些文章,有温故知新的感觉。特别是《英语的门槛有多高》收录的文章,均出自英语专家之手。这些文章篇幅不长,寥寥数语,浓缩了他们学习英语所走过的成功之道。专家们的经验之谈全无书卷气,而是深入浅出、娓娓而谈,像拉家常一样亲切质朴,告诉大家英语并不是那么高不可攀,介绍的学习方法也切实可行,努力去实践,便可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我个人从老一辈专家的文字中就曾获得很多启迪,受益匪浅。

《40年精选本》还为读者打开一扇大千世界的“精彩橱窗”。《国外风情面面观》讲述世界各国的社会文化,包括人文历史、自然风光、学校教育、新闻报刊、节日庆典、风俗习惯等。《科技之虹》介绍科学发明、科技成果和科普知识,展示了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的发展。阅读这些文章,读者能深切感受到科技给我们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不仅能学到大量的科技英语词汇,同时也增长了许多科技知识。《性情人生》收录的散文、小品文和外刊专栏文章均是精品之作,文笔优美,言语隽永,富有哲理,闪烁着智慧光芒。读者开卷有益,可以感悟人生,体会到英语阅读的乐趣。

英语是一种交流的工具,而真正的交流应该是双向的过程。《40年精选本》不单单是介绍外国,也有关于中国的文章。如《时日留痕》中“我们的玫瑰安家在中国”、“日新月异的中国农村”等篇目,都是来自中国的报道。它为我们积极宣传中国、参与国际文化交流提供了有益的指导。

《给我讲个故事》是童话传说集,英汉对照,特别适合于初学者。《话里话外》介绍了英语语言知识以及英语习语背后的历史和文化。“语言上的‘女权运动’”、“颜色形容词趣谈”、“kangaroo(袋鼠)一词的来历”等文章短小精悍,妙趣横生,或仔细辨别英语用法,或挖掘英语习语、俚语、谚语、典故的文化内涵,让读者了解英语的语言特色,体会到语言承载着文化,而文化又影响着语言的沿革和发展。

《〈英语学习〉40年精选本》无疑是英语学习者的良师益友。(王守仁:中国英语教学研究会副会长、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教授)

《〈英语学习〉40年精选本》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