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穷凶极恶”与善莫大焉

2002-12-05 来源:光明日报 郁之岩 我有话说

除了在武侠小说里,没有人会把“江湖”这个词同“侠义”联系在一起,相反,它隐隐透出的匪气却总让人避犹不及。这让那些在江湖里翻滚多年,不断“上层次”的“大师”们、一副“药”包治人间百病的“神医”们,能遥感灭火、改变导弹轨道的“神人”们以及各种“小大师”、“小神医”、“小神人”们感到有些“壮志难酬”。于是,他们想方设法让自己挤进科学的殿堂,毕竟,在他们的内心深处,他们的神功招牌再如何镀金也不如科学两字来得响亮。

可是,偏偏有人不让他们遂了心愿,一次次地将他们好不容易才披在肩上的“科学”长袍撕扯下来,让他们露了本相、现了丑态。这类频频“坏了人家好事”的家伙被“大师”们斥之为“恶人”想来是并不过分的。而“恶人”中的于光远、何祚庥、郭正谊、司马南更是被冠以“四大恶人”的名头。其实,“大师”们最初原本想给这些“恶人”一些“神”气的,所以,当自己的“带功报告”在“恶人”面前“暂时失效”的时候,“大师”们曾断言,一定是“恶人”们的“场”太强烈,以致干扰了自己的“发功”。“恶人”如果识相地顺杆一上,自然成了同道,大家握手言欢。只是“恶人”们并不领情,依旧挨个来“踢场子”。“大师”们终日惶恐,其凶悍者弃了“遥控神功”径直挥动大棒相向,“恶人”之“可恨”由此彰显;心虚者遥望叫嚣却说死不肯上前接招,“恶人”之“可恶”不言而喻;怯懦者望风闭门歇业以图日后东山再起,“恶人”之“可畏”得窥一斑。

而今,人们大多听到的是“恶人”们纵横江湖无往而不胜的事迹,却不知在荣耀背后,他们经历了多少艰辛、付出了怎样的努力、承受着何等的压力。《“四大恶人”丛书》为我们提供了这样一个机会,得以清晰地看到于光远、何祚庥、郭正谊、司马南4位多年来同形形色色伪科学争斗的轨迹。对伪科学的“穷凶极恶”让他们得以成为中国首届“反对伪科学突出贡献奖”的得主。这项桂冠不仅仅是科学赋予的,更是百姓赋予的。因为,那些“大师”们蒙骗的多是对美好生活抱有憧憬的善良民众,“神医”们治死的都是对生命充满渴望的求助生灵,他们榨取的是人们经年累月积攒下的血汗财富。让隐藏在伪科学背后的吸血鬼们受到正义的审判,善莫大焉。

你可以拆穿100个骗子,那第101个呢?人们对伪科学的认识总是停留在“技术层面”,这是反伪科学的工作者们最为担心的。司马南在各地的演讲总是能引来听者如潮,其中相当一部分对司马南如何同“大师”斗法听得情绪高涨,对司马南当场表演“神功揭密”兴趣盎然,但在不知不觉间,演讲中所饱含的对科学精神的张扬却被放到了次要的位置。司马南们不可能拆穿所有的骗人把戏,因为这些玩意总是在不断花样翻新。被动地等着司马南们替你“见招拆招”,那些无穷无尽的花招总有一天会在司马南们不在的时候将你击倒。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只有提高公众普遍的科学素养,“大师”们才将最终无处藏身,司马南们也便不必再费心费力地奔波于各地作巡回演讲了。

相信,这也是司马南们最乐意见到的。

《“四大恶人”丛书》
中国时代经济出版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