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手抓繁荣 一手抓管理

用十六大精神推动中国出版业跨越式发展
2002-12-05 来源:光明日报 新闻出版总署署长 石宗源 我有话说

党的十六大,是我们党在新世纪召开的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也是我们党在开始实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第三步战略部署的新形势下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代表大会。我作为十六大的一名代表,参加这样的大会,深受鼓舞、十分振奋、感受颇多。

十六大为我国新闻出版事业的进一步繁荣发展指明了方向。江泽民同志在十六大报告中紧密联系世界发展大势、紧密联系我国整个现代化建设的目标和任务、紧密联系文化发展的自身规律和特点,深刻阐明了文化建设的战略地位、性质和主要任务。只要我们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坚决贯彻落实十六大的精神,按照十六大的要求去抓好新闻出版业的发展、改革和监管等各项工作,我国的新闻出版事业就必定会得到更好更快的发展。

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领导集体的正确领导下,我国出版事业同全国各行各业一样,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的这十三年,是我国出版事业发展最快、最好的时期。这十三年里,我国各类出版物的品种、数量都实现了高速增长,出版业的整体实力得到了很大的增强,在为国家创造精神财富的同时也创造了巨大的物质财富,我国已步入了世界出版大国的行列;广大出版工作者始终把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作为自己神圣的政治责任,认真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出版工作主线突出,出版了一大批弘扬主旋律的优秀出版物,充分体现了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适应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和加入世贸组织的要求,出版事业的改革不断深入,体制性障碍正在逐步得到消除,外向型发展的水平在不断提高;进一步转变职能,加强监管,出版物市场秩序有了明显好转,非法出版物的有害影响程度得到了一定的控制,新闻出版业的法制建设日趋完善;出版队伍得到了进一步加强,从业人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有很大提高,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了进一步发展。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出版战线广大干部职工在党中央、国务院正确领导下,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针,辛勤劳动、奋发进取的结果。

但是,我们也必须清醒地看到,我国出版业的发展整体水平还不高,在国际上我们步入了出版大国的行列,但还不是出版强国,其实力和综合竞争能力还不强,与党和政府对出版业发展的要求、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发展的总体形势、与广大人民群众对出版物日益增长的多方面的需要,仍有很大差距。新闻出版总署作为国务院主管新闻出版事业的直属机构,必须进一步提高领导水平和工作水平,在党中央的领导下,与出版战线的同志们一道,努力推动我国出版业的跨越式发展,早日步入世界出版强国的行列。

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要大力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紧密联系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实际,联系出版改革和发展的工作实际,联系党员干部的思想实际,着眼于促进改革发展、推动社会进步,着眼于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把运用十六大精神指导实际、推动工作作为学习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作为衡量学习成效的重要标准。

我们在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六大精神的过程中,要重视和善于研究和解决影响出版改革和发展中的热点、难点和重点问题,特别是事关出版繁荣发展的带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重大问题。比如,十六大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这一目标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全面发展的目标。出版业作为既有意识形态的特殊性,又有产业属性的重要行业,其发展应该达到什么样的水平才能真正发挥其支持和保证作用,更好地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才能够适应在这一发展阶段人民群众对出版物的需求?我们过去比较善于做各种出版物的重点选题规划,而在产业发展规划、特别是如何使产业发展规划更好地为国民经济发展规划提供出版支持方面做的还不够,亟待改进和加强。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历史时期,出版业所提供的支持应该是完备的、全面的,而不应是零碎的、单一的;应该是强大的、及时的,而不应是脆弱的、滞后的。为了完成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形势给出版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和新任务,我们必须在坚持正确导向的前提下,把发展作为出版工作的第一要务,进一步解放和发展出版生产力,加强监管和深化改革都要体现贯穿发展的要求,用发展来解决出版业前进过程中的问题。又比如报告提出,二十一世纪头二十年是我国必须紧紧抓住并且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从出版业来说,在二十一世纪头二十年里,我们所面临的形势将会怎样?我们应该如何根据这样的形势判断来精心谋划出版业的发展大计,大力推进出版业的繁荣发展?“重要的战略机遇期”既指这样一个历史时期对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发展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也指这种机遇稍纵即逝,时不我待。这对于出版业“一手抓繁荣,一手抓管理”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从抓繁荣工作来说,出版业必须努力做到对本世纪头二十年国家经济社会的全面进步提供强大的出版支持;按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为培育和弘扬民族精神而多出精品力作,深化出版业的体制改革,使出版业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与其所承担的使命相适应。从管理工作而言,就是要保证党和国家在这一“重要的战略机遇期”始终具有较强的舆论引导和把握能力,保证我国的政治文明建设和政治体制改革按照既定的方式、程序、时间表来积极稳妥推进。再比如报告提出“发展要有新思路,改革要有新突破,开放要有新局面,各项工作要有新举措”,出版业应如何进一步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思想路线,按照这“四新”的要求,拓宽视野,拓展思路,奋发有为,加快出版业的发展步伐,不断深化出版改革,进一步提高我国出版业对外开放的水平?等等。在学习党的十六大精神的过程中,我们要通过对这些重大问题的思考和研究解决,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六大精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进一步增强我们工作中的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