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努力开拓教育科学新境界

贯彻“十六大”精神 大力推进教育创新
2002-12-05 来源:光明日报 伊人 戴婧 我有话说

党的十六大闭幕后,首都教育科学工作者迅速掀起了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的热潮。学习讨论中,专家学者们谈论最多的话题是教育创新。大家一致表示,教育科学工作者要先行一步,站在教育创新的前列,认真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创新的热情和激情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服务,努力开拓教育科学研究的新境界。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常务副院长陈学飞教授说,要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教育目标,教育制度和政策是否合理十分关键。例如比较完善的现代国民教育体系构成的要素和指标,学习型社会与学习型组织、教育组织的关系,如何实现教育机会均等、教育产权问题等,都需要进行研究和探索。首都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谢维和教授指出,十六大报告可以说是一个里程碑,赋予了教育新的地位和功能,因此我们需要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这个新的框架下重新思考教育的作用,进一步提高和深化教育科学研究的质量与水平。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院院长张斌贤教授认为,在新的历史时期,教育科学研究应当全面把握我国教育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中所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科学认识教育发展的复杂性和特殊性,更新研究工作的基本范式和科研组织方式,改革教育科研体制和科研管理体制,坚持与时俱进,推动教育科研工作不断创新。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副组长郝克明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是一次全面而深刻的社会变革过程,对于教育发展也是如此。我们应抓紧研究指定包括教育数量目标、结构目标和质量目标在内的教育指标,体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要求。

教育部副部长王湛指出,党的十六大提出的21世纪头20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包含着对教育发展的很高的要求。一是国民教育的普及水平明显提高,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消除文盲。二是教育质量明显提高,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从而促进全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明显提高。三是现代教育体系的完善程度明显提高,人民群众享有良好的受教育的机会,形成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形成比较完善的国民教育体系。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对教育提出的目标要求,必须坚持大力发展教育事业;必须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必须坚持教育创新,深化教育改革。王湛指出,江泽民同志在中国社科院考察工作时勉励广大社会科学工作者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需要在实践和理论上不懈进行探索,不断在实践的基础上提出创新的理论,用发展着的理论指导实践。在这个实践和理论的双重探索中,哲学社会科学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是一支不可替代的重要力量。今天我们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实现十六大提出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历史任务,同样需要教育科学工作者进行实践和理论的“双重探索”,在这个“双重探索”中发挥教育科学不可替代的作用,显示教育科学工作者是一支不可替代的重要力量。首先,要牢牢把握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其次,要把深入研究重大现实问题作为主攻方向。第三,要坚持理论创新,努力开拓教育科学研究的新境界,努力使教育科学更好的为教育决策服务,为广大教育工作者服务,为全面实现党的十六大提出的宏伟目标贡献力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