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会计教育改革迫在眉睫

关注
2002-12-05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朱振国 我有话说

记者从日前结束的第二届中国会计与实务前沿国际研讨会上获悉,在中天勤事件之后,国内各地已经有40余名注册会计师因为假账、核资等问题被羁押甚至被捕。另据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统计,还有110多家会计师事务所和120多名注册会计师受到行政处罚,100多家事务所和600多名注册会计师受到了限期整改、通报批评、强制培训等处理。有人认为,审计机构及相关的责任人员难辞其咎,因为他们丧失了基本的职业道德。也有人认为,会计师事务所在中国产生了信用危机,这不是哪一个人造成的,而是整个社会法制和信用制度不健全造成的,这些使我们不但将目光投向了注册会计师审计责任者,而且也引起了我们对我国会计教育进行深刻的思考。

改革趋势:为会计实务服务

在知识经济环境下,会计教育是一个极具潜力的产业。毫无疑问,这个产业必须培养出满足社会需要的人才。美国八大会计师事务所曾资助400万美元用于高等院校的会计课程改革。有关人士指出,虽然我国目前尚无会计人才需求方对于会计教育改革的迫切要求与支持,但作为一门应用性极强的学科,会计教育应以需求为导向是不容置疑的。因此,会计教育改革离不开会计职业界的参与。但目前我国会计教育与会计职业界的联系并不密切。

会议代表们提出,考虑到入世的环境下,会计市场对会计人才能力的要求,以下几个方面值得注意:(1)注意国际会计准则和惯例以及相关的外贸和国际法律课程的设立;(2)介绍国外会计专业技术资格的情况,鼓励我国会计人才取得国外会计资格认证,例如ACCA等;(3)密切关注知识经济下,新技术发展对会计业的影响,培养对数据库技术,网络技术有一定了解的会计人才;(4)大力发展对外交流,掌握国际会计教育动态,借鉴有价值的经验。

然而我国会计师队伍建设不容乐观。与会专家认为,整体上我国的会计师资队伍水平还是比较低的。首先,从数量上来说,高等院校的教师人数不足;其次质量不高,教师学历偏低;第三,教师大多数没有会计实务的工作经验。这就导致高等院校的师资或限于自身水平与经验,或者教学任务太重,无法有效地提高教学质量。

目标和使命:百年树人

大专院校承担着培养会计人才主要是会计教育改革的重任。有关代表指出,我国会计教育界对会计教育培养目标较通行的提法是,强调全面发展,素质教育与技能教育并重,以会计工作,教学和科研为培养方向。这个提法应该说是比较全面的,但结合我国的实际来看,还存在一些问题。首先,素质教育与技能教育不易协调。1989年,美国的八大会计公司就联合发表了题为《关于教育的看法:在会计职业成功的能力》强调了素质教育的重要性。而我国绝大部分用人单位现在还是认为会计专业毕业生最重要的是实务操作能力,这种短视行为说明社会对会计的认识还有待改进。因此,会计教育在市场导向和保持一定前瞻性方向上需要权衡。“百年树人”,教育如果短视其结果是严重的。

入世后,中国的经济管理宏观上和微观上都将有深刻的改变,会计作为一项经济管理活动也不例外。会计教育如何适应这一需要,需要认真思考。“入世”对于我国宏观经济管理的要求,主要在于转变政府职能,发展市场经济,完善法制体系。对于企业的要求则在于提高竞争力,规范经营。

教学呼唤:加强职业道德教育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会计系蒋基路指出,由于会计人员缺乏职业道德而带来的会计信息失真给社会造成了巨大的损失。提高学生主动探索知识的能力和树立“诚信为本”的职业人格,是他们将来走入社会形成正确职业判断的良好基础。

北京物资学院会计系柯明老师认为,现在作为育人标准的专业目标屡屡可见。在这个专业目标的框架内,教育者们将专项知识灌输给未来特殊岗位的“英才”们,受教育者则在步入校门起,就将自己定位在社会特定阶层的专门人才的岗位上。通过大学的学习,除了认知了专业知识外,大学生们还形成了“英才”的价值观。废弃以“英才”培养为中心的专业目标,重新确定以能力培养为中心的专业目标是高教改革不可回避的必然。因此,我们必须走出“英才”教育观念的围城。

大连铁道学院管理系高欢迎教授认为,会计教育作为教育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更应强调对教育对象的人格教育,以使其具有健全的人格与良好的道德修养,并以此作为会计教育的基本出发点。

会计教材与教学方法的改革

会计教材的改革是会计教育改革中最实实在在,好做却又不好做好的一环,结合我国会计学业学生的要求,参考国外一些好的作法。与会者们建议如下:

1.改变教材的结构顺序,长期以来我们的教材按业务流程顺序进行编写,学生学完一门课才会对一项工作有一个全局性的认识,不利于增加学生对课程的了解和兴趣。而国外的教材在第一章就会对一门课程的最终目标有一个便于理解的,贴近实际的描述,这一作法值得学习;

2.集合全国会计界的精英,编写一套高水平的教材在全国范围内推广。这主要是考虑到我国有的院校师资的水平不高,现在使用的教材良莠不齐的缘故;

3.补充新内容与淘汰过时内容相结合,以五年为一个周期对教材进行修订。在这期间发生的变化可以考虑,用增补单行本的方式补充修定一些制度的变更;

4.教材注重与实践相结合,考虑增加我国或国际上一些企业的实例,培养学生分析,决策的能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