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生活动的酸甜苦辣

大学生广场
2002-12-05 来源:光明日报 主持人:刘茜 我有话说

主持人:大学生活是丰富多彩的,现在越来越多的同学除了学习以外开始注重对自己领导、策划、组织、社交等综合能力的培养。参加学生会,组织实践一些大型的活动是接受这方面锻炼的好办法。越来越多的同学开始接触策划,实施一些大型的活动,从中受到了锻炼。

马驰:为了系庆,我们决定举办一次俄罗斯文化节。实施起来,我才发现组织活动并不像参加活动那么简单。一般学生活动的最大难题就是经费问题,不过在我们提出活动设想时就得到了俄语学院领导老师的支持,由学院承担所有费用,但数量有限,用有限的资金达到预想的效果并不是件易事。在策划的时候我们就遇到了一个最尖锐的问题——如何选取文化节切入点,以及文化节的整体定位。

陈凯:文化节中需要大量物品,如活动奖品、晚会用气球、荧光棒、矿泉水和工作餐等。买这些东西不是简单的事情,由于经费有限,买东西时必须要货比三家。有时为了节省经费,我们坐公共汽车时都会考虑选择最省钱的路线,为此我把北京的交通地图研究透了。只有经历了这次活动,才使以前花钱大手大脚的我明白了父母的苦衷,真是不当家不知柴米贵。

王心平:这次活动我的任务就是宣传册的制作,以前看见银行架子上多的是,应该不难做的。可坐在电脑前就发现没有想象中的容易了,用哪种软件,在哪找图片,文字怎么写?一大堆问题没法解决,当时真是有些傻眼了,自己满口答应的任务完不成了,幸好有一位专业人士帮忙,才使任务顺利完成。最后,当宣传册放在我的面前的时候,心情激动万分,这可能是有生以来我的第一个杰作。事后想起这件事情,觉得自己工作效率太低,统筹安排能力不足,这件事让我找到了自己的不足,只有找到不足才能在以后的学习和工作中不断完善自己。

张健一:做完这次文化节后,我的感受除了时间紧、任务重之外,可以用几个“最”来描述。最实用而且频率最高的工作晚餐:马甸桥旁的“杭州小笼包子”。最惊险的时刻:因为布置展板工作至深夜,不幸被锁在教学楼内,经过众人齐心协力成功“逃生”之时。最感慨的时刻:那次从马甸取印好的明信片,因为下大雨不得已打的回来。坐在车中,听着雨刷与窗沿撞击的声音,透过早已被雨淋得朦胧的车窗凝视北京秋夜街景,眼见一盏盏街灯流星般划过眼前时,第一次有了“独在异乡为异客”的感觉。最让人有成就感的时刻:当所有工作人员在演出结束后谢幕时,独自一个人留守后台时。

燕玺:想到这次活动的时候,首先想到的是团结、友谊和奋进。在筹备文化节时,我们来自天南海北的年轻人为了一个共同的愿望走到一起。师哥师姐们成熟而稳重,大一的我们充满了欣喜与热情。我们这些未来的生力军跃跃欲试,在这里诠释理想。活动中充满了精彩的片段,对于这些,我们不应错过,因为,我们每一个人都在看似平凡而实则充满挑战的每一天中,快速的成长起来。

主持人:这次有声有色的文化节虽然结束了,但它留给同学们可供回味的东西却很多。他们在成功地完成了文化节的筹备与组织工作之后,第一次尝到了完成一项事业的喜悦,也在活动中完成了自己大学生活的一次成长与飞跃。能亲身参与到活动的每一个部分,并在活动中初涉世事,了解干事业的一份艰辛。对大学生来讲,活动的本身就是一本生动的实践教科书,是一个了解社会、适应社会的窗口。

本期聊友:北京外国语大学学生马驰、陈凯、王心平、张健一、燕玺
特约主持人:张翼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