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识字究竟难在哪里

2002-12-05 来源:光明日报 田泉 我有话说

识字在小学教育中一直比较受重视,但成效并不明显,很多小学毕业生在汉字的掌握上仍不过关。相反,却有一些学龄前儿童在识字方面获得成功。曾有媒体报道一位父亲在女儿很小的时候就用自己发明的“手指描红识字法”教她识字,使女儿5岁时就认识了2000多个汉字。这位父亲教女儿识字的方法很简单,成效很显著,这会给我们的识字教育以有益的启发。识字难,究竟难在哪里?为什么有的小学生用了6年时间识字还不过关,而有的学前儿童用一两年的时间就能获得成功?显然,我们的学校教育中存在着问题,识字教学在认识和作法上走入了误区,其中隐含着巨大的浪费。尽管义务教育阶段识字任务定得很低,且投入时间、精力巨大,但识字教学的效率却十分低下,严重阻碍了我国青少年语文能力和综合素质的发展,必须引起足够的重视。

汉字与世界上其他民族的拼音文字有本质的不同。拼音文字是一个与所记录语言相独立的符号系统,它的功能是客观地记录语言的语音面貌。汉字的形体是按词义来设计的,再与词的读音挂钩,形、音、义融为一体,同时负载汉语的意义内容与声音形式两个方面,这就比拼音文字多了一项功能。学习拼音字母掌握的是记音工具,识认汉字是积累汉语词汇的过程。汉字负载的信息量大,功能齐全,自然比拼音文字难以识认和书写,但从对于所记写的语言的了解和掌握来说,是更加深入和全面了。所以不能简单地说汉字难认难写。外国人学习汉语,从学习汉字入手,进步很快,就是这个道理。

汉字与汉语的特殊关系决定了识字的基本规律。遵循汉语和汉字的内在规律,首先应确定识哪些字。单音词使用时间长久、构词能力极强,是汉词汇中的根词部分。识认汉字首先应掌握记写这些根词的汉字,再由此扩大到记写基本词汇的汉字,最后才识认记写一般词汇的汉字。这样确定识字的字种和字量,能够保持学生的语言和识字能力同步发展。而目前识字范围的确定多以汉字的使用频率为根据,这并不可靠。有些汉字使用频率高,如一些虚词,但它们的构词能力差,生命力不旺盛,文化含量低,从词汇的持续发展看并不适宜。

识认汉字的过程和方法也要以汉语和汉字的关系来观照。识认汉字本质上是积累词汇的过程。这和掌握拼音文字的拼写法根本不同。我国受西方语言理论的影响,汉字研究注重区分语言符号与记录语言符号的两个系统。识字教学中把汉字作为一个个孤立的符号对待,各个击破地掌握汉字的音、形、义,不是按照词义系统的引申派生关系来掌握汉字的发展分化情况,而主要从汉字的形体书写入手,按照笔画笔顺、间架结构等等,一个个汉字机械地练习记忆。这种作法严重割裂了汉字和汉语的关系,丧失了汉字最本质的功能,难免事倍功半,效率低下。这种情况造成了大量的教育资源浪费,必须及早扭转。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