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百岁小学 百年追求

2002-12-05 来源:光明日报 方平 我有话说

在一些著名大学百年校庆的同时,安徽省绩溪县瀛洲乡仁里村希望小学也迎来了百岁生日。

这所位于偏僻山区的乡村小学早在一百年前叫做“私立思诚两等(包括初小、高小,学制7-9年)小学堂”,由当地富商程序东兄弟创办。他们在江苏经商时受到现代教育思潮的影响,看到科举将衰、新学将兴,遂在家乡率先集资办学,在当时开风气之先,吸引远近学子负笈求学,点燃了这片偏僻山野中“教育救国”、“教育兴邦”的希望。

学校初创之时,即以高薪聘请名流胡子承为校长,留日学生程宗沂等教授英文、数学、国文、音乐、图画、体操等并有寄宿、寄膳管理。学生进学校须先向先圣孔子拜谒行礼,在延续“中学”传统的同时,渗透“西学”的教学。办学10年后已在省内颇有名气。此后,虽然时有窘困,但在历任校长、毕业生和乡里同仁的鼎力支持下,一直延续发展。一代又一代莘莘学子走出学校,其中著名的有淮南铁路建设先驱程士范,数学教育家程仰垓,陶行知助手、学生及其教育思想的实践者程本海、程翼堂和程宗潮,著名出版家、学者王子野等。近代著名思想家、学者胡适也是在得到该校创始人的慷慨解囊相助才得以赴美留学,以至学而有成的。

如今,这所顽强生存了百年的山区小学被纳入希望工程,在国家义务教育工程、地方政府、当地民众的积极努力下,老树新芽,活力勃发。建起了新的教学楼,现有在校生130多人、教师7人。新一代师生在新的世纪、新的百年之中不负光荣校史,继续承载着乡亲们的希望与追求,把山乡教育办出新的境界和水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