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而奋斗

2002-12-06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评论员 我有话说

党的十六大确立了今后二十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对经济、政治、文化、国防和军队建设、祖国统一、外交以及党的建设等各方面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为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学习十六大报告,贯彻十六大精神,要紧密联系实际,理清新的发展思路,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振奋精神,扎实工作,继往开来,与时俱进,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小康社会”出自战国时期的《礼记》,是邓小平同志赋予“小康社会”以全新的科学内涵,使其成为表述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阶段性目标的重要概念。建设小康社会是邓小平理论的重要内容;十六大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切实体现,是对邓小平理论的丰富和发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就是高举邓小平理论、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进程。

经过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我们已经胜利实现现代化建设“三步走”战略的第一步、第二步目标,人民生活总体上达到小康水平。这是社会主义制度的伟大胜利,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一个新的里程碑。但同时也应当认识到,我国现在达到的小康还是低水平的、不全面的、发展很不平衡的小康。巩固和提高目前达到的小康水平,还需要进行长时期的艰苦奋斗;实现现代化建设第三步战略目标,必须经过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这个承上启下的发展阶段。我们一定要认清历史方位,把握历史机遇,在本世纪头二十年,集中力量,全面建设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使经济更加发展、民主更加健全、科教更加进步、文化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人民生活更加殷实。为国家长治久安打下坚实的基础,为更加有力地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创造新的起点。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必须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牢牢把握正确的前进方向;必须始终保持继往开来、与时俱进的精神状态,努力做到发展有新思路、改革有新突破、开放有新局面、各项工作有新举措;必须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集中全国人民的智慧和力量,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在发展中坚持党的先进性,在发展中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在发展中实现民富国强;必须围绕“全面”做文章,实现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生态文明的全面发展。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惠及十几亿中国人民;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必须依靠十几亿中国人民的共同努力。我们要以高度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最广泛最充分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不断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增添新力量。对为祖国富强贡献力量的社会各阶层人们都要团结,对他们的创业精神都要鼓励,对他们的合法权益都要保护,对他们中的优秀分子都要表彰,努力形成全体人民各尽其能、各得其所而又和谐相处的局面。要善于处理和协调新世纪新阶段各方面的利益关系和内部矛盾,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正确反映和兼顾不同方面群众的利益,使全体人民朝着共同富裕的方向稳步前进。要将“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作为党和国家的一项重大方针在全社会认真贯彻,形成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经济制度相适应的思想观念和创业机制,营造鼓励人们干事业、支持人们干成事业的社会氛围,放手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和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以造福于人民。

十六大提出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上接一百多年来中华民族谋求伟大复兴的历史要求,中继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新时期的发展势头,下启二十一世纪头二十年的发展大局,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全面发展的目标,是与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相统一的目标,是惠及十几亿中国人民的目标,是符合我国国情和现代化建设的实际,合乎潮流,顺乎民意,极具凝聚力和感召力的目标。树立目标,是取得进步的前提。十六大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必将极大地激发全党全国人民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让我们紧紧围绕十六大的主题,牢牢把握十六大的灵魂,认认真真抓好落实,万众一心,发奋图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全面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局面,共同创造我们的幸福生活和美好未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