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鳄鱼”缘何经久不衰

2002-12-06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肖连兵 我有话说


体育精神是“根”

所有的知名品牌都有它的根,这种根是一个品牌能够常青的基石。鳄鱼品牌之所以能70年来经久不衰,正是因为它再现了永恒的体育精神,生产鳄鱼牌服饰的拉科斯特家族的当今掌门人贝尔纳·拉科斯特讲述了当年他的父亲创立鳄鱼品牌的故事。

他的父亲何内·拉科斯特是饮誉上世纪20至30年代世界网坛的著名选手,三次获得法国网球公开赛冠军,两次获得英国网球公开赛的冠军和两次美国公开赛的冠军,从而成为世界网球史上战绩最辉煌的选手之一,由于他为法国夺得了戴维斯杯,才使法国赢得了戴维斯杯的举办权。正因如此,法国兴建了闻名世界的罗朗加洛斯网球场,后来,它成为法国网球公开赛的球场。在1925年举办的戴维斯杯前夕,何内·拉科斯特和队友在赛事举办地费城的繁华街道上散步,来到一家商店的橱窗前时,他的目光被摆放在里面的一个精美的鳄鱼箱所吸引,他笑着对身边的领队说:“如果我打赢了这场比赛,你就送给我这个旅行箱。”领队当即表示愿意与他打赌。这个赌局被前来采访的记者知道了,于是一篇以《以鳄鱼箱为赌,要战胜澳大利亚高手》为题的报道在法国和美国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从此,何内·拉科斯特便有了“鳄鱼”的别号,人们喜欢叫他“鳄鱼”还有一原因,在赛场上,何内·拉科斯特那种凶猛的态势和坚忍不拔的精神着实令对手生畏,令观众赞叹,人们称赞他的球风犹如鳄鱼一般。1927年,何内·拉科斯特的朋友为他设计了一条尾巴弯曲、张着大嘴、头向右侧、通身绿色的鳄鱼图案,从此他就把这个图案佩戴在西装上衣左胸口处,在他看来,鳄鱼是强大、坚韧的像征。在饮誉网坛的同时,何内·拉科斯特开始经商,他以自己名字和其鳄鱼标记的知名度为无形资本,与一位名叫吉利埃的纺织工业家于1933年共同成立了拉科斯特公司,并在同年6月注册了鳄鱼商标,开始生产以鳄鱼图案为商标的衬衫,这在时装史上尚属首次。由于对网球的热爱,拉科斯特自从建立以鳄鱼为品牌的服饰王国后,一直热衷于赞助世界网球赛事,前不久在上海举办的国际职业网球年度大师赛就是由贝尔纳·拉科斯特赞助的。

他说:“从我父亲的创业史可以看到,鳄鱼品牌凝聚了我父亲在网坛上的声誉和他所表现出的体育精神。”

不断开拓是“魂”

贝尔纳·拉科斯特在总结鳄鱼品牌成功的经验时指出:“一个企业要扩大知名度、要做大,必须不断开拓市场。”他从1963年起担任拉科斯特衬衫公司董事长以来,特别注重开拓国际市场,如今,他已在110个国家拥有700多个专卖店和1650个专卖柜台,他还将鳄鱼品牌的服饰产品发展成为其他系列产品,已经涉及的领域包括香水、眼镜、鞋帽、手表、箱包和家用装饰面料等,使他的公司成为一个规模庞大的跨国大企业。不断开拓成为他经营的“灵魂”。

贝尔纳·拉科斯特对中国市场情有独钟,1980年,他先是在中国注册了鳄鱼商标,之后,他多次到中国进行考察,1984年,他在中国市场上迈出了重要的步伐,在上海市内开设了他在中国的第一家专卖店和专卖柜台,在上海浦东建立了生产鳄鱼服饰的工厂。他拿出一份拉科斯特公司在中国的营业报告给记者看,指着上面的一行行数字说:“这些年来,我们在中国的营业额增长得很快,从1995年的100万人民币到2000年的1.5亿人民币,出口额从1998年的500万美元到2001年的1600万美元,目前已经在北京、上海、青岛、苏州、杭州、宁波、温州、成都、南昌、昆明、常州等城市有25个专卖店和100个专卖柜台。”鳄鱼品牌在中国的发展着实让贝尔纳·拉科斯特喜出望外,他充满信心地告诉记者:“在上海,我深切地感受到中国的发展速度之快,我每年来中国3次,上海每6个月就让人感到变化。到2010年,中国将成为我们在世界上的主要市场。”(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