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的前途不可估量”

2002-12-06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贝尔格莱德记者 韩显阳 我有话说

今年是克罗地亚与中国建交10周年。前不久,克议长托姆契奇在议会大厦欣然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托姆契奇愉快地回忆起他不久前的中国之行。他说:“与我1996年首次访华相比,中国面貌的巨大变化令人吃惊。无论是在北京,还是在上海,新建的高楼大厦鳞次栉比,浦东的摩天大楼更让代表团成员叹为观止。我相信,没有去过中国的人,无论如何也想象不出中国有如此繁华的城市,这是中国古代文化和现代科技的完美结合。我访问过许多国家,像中国这样欣欣向荣的国家并不多见。”

托姆契奇说:“最明显的变化是人的精神面貌,从中国人脸上我看到了轻松、愉快的表情。这一切说明,你们国家总体生活质量在不断提高。”

“我觉得,这些经济奇迹的取得不仅应归功于勤劳、智慧的中国人民,而且应归功于一批卓越的领导者。”他说,“无论是我接待过的中国政治家,还是我在北京、上海见过的领导人,他们的政治才华和领导能力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托姆契奇说,他非常关注中国,“欣喜地看到中共‘十六大’不仅保证了政治路线的延续,也为中国社会的持续进步奠定了可靠的基础。”

他还说,中国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不仅为本国人民带来了幸福生活,在国际事务中发挥负责任的大国作用也给人类和平与繁荣作出了贡献。随着中国的发展,这种作用将进一步增强,这对保持全球力量的平衡至关重要。中国的前途不可估量,因为她有无与伦比的经济、社会政策。这为中国成为世界强国提供了根本保证。

谈及克中关系,托姆契奇认为,两国建交10年来,双边关系得到了积极、快速发展。中国是最早承认克罗地亚独立的国家之一,而克罗地亚也尊重并欣赏中国的“一国两制”政策。尽管两国相距遥远,在社会制度等方面存在差异,但两国在各领域的合作不断深化。两国元首不久前签署的《克中关于深化互利合作关系的联合声明》,为进一步推动克中友好关系奠定了基础。

托姆契奇最后还强调了两国议会间加强合作的必要性。他说,目前,克议会外委会等部门与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的相关机构建立了直接联系,两国议会间的交流与合作将推动两国总体关系的发展,增进克中友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