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抢救威尼斯工程即将启动

2002-12-06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穆方顺 我有话说

本报罗马12月5日电 亚得里亚海的波涛年复一年地在秋冬季节猛烈袭击威尼斯,漫过美丽的圣马可广场,灌入沿“街”(实为水道)的建筑物底层,这座世界著名的水上古城一直在缓缓下沉,抢救工作已不容拖延。最近,欧盟批准了意大利的有关计划,意政府已拨款4.5亿欧元,抢救工程近期内即将启动。

这是一项总投资为35亿欧元的系统工程。工程包括被称为“摩西工程”的工程和三项辅助工程。“摩西工程”是在威尼斯泻湖外沿环岛的三个缺口处建造特殊的阻水装置。阻水装置共由79块空心隔板组成,每块隔板高30米、宽20米、厚5米。这些隔板的一端被固定在设于深水中的巨大底座上,平时腹中充水平卧,当海水高度超其1.1米时,它们腹中之水便被气压适量排除,其顶端随之相应自动抬高,最高可竖立为30米。其三项辅助工程是:在阻水装置附近建筑三个水中堤坝,以减缓海潮的冲击力;建筑“航行闸”,以保证在阻水装置抬高时船只亦能顺利通过;对市内堤岸整修、加固,对泻湖清污。预计整个工程需10年左右才能完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