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沙龙首次提出巴建国设想

2002-12-06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徐启生 我有话说

本报特拉维夫12月5日电 以色列看守内阁总理沙龙4日首次提出其巴勒斯坦建国设想,表示以色列允许巴勒斯坦在临时边界范围内建国。

沙龙在一次有关国家安全的研讨会上表示,他的有关巴勒斯坦建国设想是基于美国总统布什6月24日讲话的框架。以色列不想控制最近占领的巴勒斯坦领土。在巴勒斯坦停止恐怖活动和选举产生新的领导人后,以色列将从西岸撤出。

沙龙的设想共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巴勒斯坦必须进行全面的安全和政府机构的改革。成立一个“真诚的、希望和平”的新政府。阿拉法特应放弃实权,只担任象征性意义的职务。第二阶段,除对保证以色列安全至关重要的西岸一些地区外,巴勒斯坦可在西岸的A区和B区,大约占西岸总面积的42%左右和占75%的加沙地带的临时边界内建国。但他还强调,成立后的巴勒斯坦国除保留警察部队外,必须解除其他的武装力量,其边界及领空将由以色列控制,巴方不能与以色列的敌国缔结任何条约。第三阶段,就巴勒斯坦的最终地位和永久性边界问题进行谈判。他强调,以色列不会轻易地从一个阶段转至另一个阶段,每个阶段都需要保持一个相对的稳定期。

据报道,巴勒斯坦发言人表示拒绝沙龙的这一设想,要求以色列必须从约旦河西岸的所有巴勒斯坦领土和加沙地带撤至1967年中东战争爆发前的边界位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