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体育人口与其文化程度基本成正比

中国群众体育现状调查结果表明
2002-12-06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王东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5日电 随着《全民健身计划纲要》日渐深入人心,我国体育人口也不断增加。2000年,16岁以上的体育人口比四年前增长了2.8个百分点,体育与百姓的日常生活结合得越来越紧;体育人口与其文化程度基本成正比,科教文人员的健康问题也受到了普遍关注。这是记者今天从国家体育总局召开的中国群众体育现状调查结果新闻发布会上获得的信息。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张发强发布了调查结果报告。本次调查是继1997年中国群众体育现状调查之后对中国群众体育现状进行的又一次大规模的追踪调查。调查结果显示,随着社会的发展和《全民健身计划纲要》的深入贯彻,我国群众体育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体育人口增加了,体育人口与其文化程度基本成正比,科教文人员的健康问题也受到了普遍关注;城乡居民群体活动点的数量增加了,活动点稳定性较强,活动项目也增多了,家庭年平均体育消费达到了397.42元,体育产业在近几年中有了较快的发展。

调查结果显示,我国体育人口有与文化程度基本成正比的特点,体育人口中以文化程度排序,占比重最大的分别是:大学生、研究生、高中生、初中生和小学生。另外,不同职业人群中体育人口的结构比排序为:科教文人员、管理人员、工人、服务人员和农民,其中科教文人员的体育人口增长幅度较大,由1996年的12.6%增加到2000年的34.3%。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