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 深入扎实开展“三下乡”活动

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等12部委召开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电视电话会议强调
2002-12-0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12月5日电 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等12部委5日在京召开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电视电话会议。会议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交流去冬今春以来“三下乡”活动的情况和经验,安排部署工作,推动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深入开展。

去冬今春以来,各地各部门按照12部委通知要求,积极推进“三下乡”活动,为农民办了大量好事实事。据不完全统计,共送图书下乡7500万册,送戏下乡43万多场,电影下乡近186万多场;下去科技人员218万多人次,举办科技培训班52万场次,近9000万农民参加了培训;下去医疗队近4万多支,培训乡村医务人员235万多人次,给近2500万农民看了病。总的看,一年来的“三下乡”成效显著,受到农民群众的热烈欢迎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会议认为,党的十六大明确提出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对各方面的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这对“三下乡”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要充分认识深入扎实开展“三下乡”活动的重要意义,坚持不懈地把这项工作切实抓紧抓好,在更大规模、更宽领域、更深层次上深入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

会议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三下乡”工作,要紧紧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把十六大精神送到广大农民群众的心坎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是全党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也是“三下乡”活动的首要政治任务。要通过组织宣讲团下乡宣讲、赠送有关宣传资料、开展文艺演出等多种有效形式,向农民宣传十六大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把广大农民群众的思想统一到十六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全面小康社会的目标上来。

会议要求,要紧紧围绕经济建设中心,大力推进农村社会生产力的发展。要以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为中心任务,在增强农业的市场竞争力、提高农产品的科技含量,服务农业结构调整、帮助农民发展规模经营,搞活农产品流通、健全农产品市场体系,增加农民务工收入、引导农村劳动力合理有序流动等方面下功夫。

会议指出,要紧紧围绕传播先进文化,不断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要把体现优良传统、反映时代精神、适合农民口味的优秀文艺作品送下乡,下力气培养一批有专长的农村文艺骨干,与“西部开发助学工程”等多种形式的助学活动结合起来,帮助贫困农民接受教育,引导农民在基本行为准则的基础上追求更高的道德目标。

会议要求,要紧紧围绕维护农民利益,进一步密切党和农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要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多办好事实事,多做得人心、暖人心、稳人心的工作,特别是要多为困难农民着想。要把西部地区、贫困地区和革命老区作为“三下乡”工作的重点,帮助那些最需要帮助的人。元旦春节期间,要形成高潮,努力营造举国同庆、欢乐祥和的节日气氛。

会议强调,当前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把“三下乡”工作往深里做、往实里做,力争办更多的好事实事,取得更大的实际成效。要加强对“三下乡”工作的领导,做到人员落实、时间落实、投入落实、项目落实,防止花架子、走过场、搞形式主义。要加强部门之间的协调配合,努力形成各部门一起动手,各方面协调行动,各种手段综合运用,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要认真总结和推广“三下乡”工作的经验,以点带面,推动工作,同时坚持与时俱进,不断改进创新,努力把工作做得更实更好。要加大新闻宣传的力度,形成声势,保持连续性,为“三下乡”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今天的电视电话会议由中央文明办副主任翟卫华主持。科技部副部长李学勇、农业部副部长刘坚、文化部副部长周和平、卫生部副部长朱庆生在会上讲话,中宣部副部长胡振民作总结讲话。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陈梧生,四川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王少雄,福建省南平市委书记李川,吉林省卫生厅厅长李殿富先后介绍了当地深入扎实开展“三下乡”活动的经验和做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