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钟发平:从博士到实业家

四年创办三个企业,建成世界最大的连续化带状泡沫镍生产基地——
2002-12-07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唐湘岳、龙军通讯员 纪富贵 我有话说

由一纸专利到一个高科技产业,由一个科技工作者变成创办3个高科技企业、产值数亿元的实业家。钟发平博士只用了4年时间,闯出了一条高新技术快速产业化之路。

钟发平曾是中国科学院系统最年轻的研究员之一,其成果获中科院自然科学二等奖和“863”计划重要贡献奖,是国家储能材料及先进电池领域的学术带头人。他成为国家镍氢电池中试基地负责人时,我国还不能规模化生产连续化带状泡沫镍,高能电池只能用手工作坊的方式生产,产品性能不稳定。

从国外进口泡沫镍材料,一平方米需要25美元;引进生产线,外商喊出天价。“一定要打破西方国家的技术封锁和市场垄断,在先进电池领域插上中国旗!”1998年,钟发平带着这个信念和自己研究的连续化带状泡沫镍生产技术,应邀来到湖南创办高科技企业。

钟发平创办了长沙力元新材料有限公司,其主导产品迅速填补国内空白,并成长为全球最大的连续化带状泡沫镍生产企业。2000年问世的中大思特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目前是中南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管理咨询公司之一。今年8月,以开发、生产、销售先进电池材料、动力电池和电动车为主的湖南科力远高技术有限公司投产,产品大踏步走向国际市场。

钟发平要求自己白天做“总经理”,晚上做“校长”,以做学问的精神办企业,大力引进人才,进行智力投资,保持了队伍的高素质。他努力创新管理模式,并通过中大思特管理咨询公司,把自己的成功管理经验向周边辐射。

科技部负责人称赞钟发平为中国电池界几代人争了光,湖南省委书记杨正午高兴地说:“我们引进一个人才,带动了一个产业。”

在成功面前,钟发平出奇地冷静。他提出,市场竞争就是“快鱼吃慢鱼”,无论在产品水平、产品更新,还是市场份额方面,都不能给国际竞争对手半点机会。力元公司研制的高强度超强结合力型泡沫镍,对推动动力电池和电动汽车工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科力远公司开发的铅布材料和铅布动力电池技术为国际首创。通过艰苦的努力,钟发平和他的同事给全球50%以上的镍氢电池关键材料写上了“中国制造”的字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