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武汉:科技企业孵化器带动创业潮

2002-12-07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夏斐特约通讯员 黄冲 我有话说

编者按老工业基地如何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开辟高新科技产业化新出路?武汉市从科技企业孵化器的建设上找到了满意的答案。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就是要像武汉这样认真分析市情,找出振兴经济的具体办法和措施。

武汉是我国中部地区最大的城市,作为一个老工业基地,传统工业比重较大,历史包袱沉重。同时,武汉的综合科技实力位居全国前列,拥有普通高校34所,国家级重点实验室10个,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0个,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3个,国家863计划成果产业化基地4个;拥有各类专业技术人员45万余人,其中,中科院和工程院院士45人。如何积极发展对经济增长有突破性重大带动作用的高新技术产业,推进产业结构调整?成为武汉各级领导长期冥思苦想的问题。

政府引导搭建“创业者摇篮”

在武汉,仅2001年的专利申请量就达2198件,授权量达1057件。如此众多的科技成果迫切寻找着转化的途径。据武汉市科技局党委书记郑永新介绍:在2000年以前,武汉的科技成果还是“墙内开花墙外香”,每年都有大量的技术和项目通过技术交易会等途径流向了外地。那些年武汉全市还只有一家科技企业孵化器,科技成果转化的“摇篮”太小了。

很快,武汉要建设科技企业孵化器的思路得到了国家科技部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去年,科技部下发通知,决定将各类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纳入到国家“十五”科技计划,加快科技成果产业化步伐。武汉市委、市政府、各区委、区政府对科技企业孵化器的优惠政策也都相继出台了。

全市涌现出了洪山区科技创业中心等14家综合性孵化器,青山区的环保技术孵化器、东西湖区的生物技术孵化器等4家专业性孵化器,以及东湖开发区的大学科技园、软件创业园、国防工业科技园等10家面向特定对象的专门性孵化器。到2002年的今天,武汉市已有各类科技企业孵化器28家,拥有孵化场地45万平方米,在孵企业600家。最近,国家科技部将武汉市列为全国第一家(目前也是唯一的一家)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试点城市,以肯定该市在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方面所做出的突出贡献以及对全国科技创业服务事业的示范带头作用。

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

位于“武汉·中国光谷”入口处的洪山科技创业中心是武汉市规模最大、效果最好的孵化器之一。今年4月5日,该中心被国家科技部认定为国家级创业中心。说起洪山创业中心的成绩,该中心董事长李德广如数家珍:创业中心的功能不仅仅是提供良好的办公场所那么简单,而是要充分发挥孵化功能,为在孵企业提供全方位、多层次的服务。李德广说得没错,在洪山创业中心一栋16层高的孵化大楼大厅里,记者看到,两块大型落地玻璃上写着两行显眼的红字:“政务服务”(工商局、国税局、地税局、科技局、人才中心等)、“社会服务”(律师、会计、专利代理、公证处、管理咨询等)。洪山科技创业中心在孵的139家企业都真真切切地感觉到了这些服务所带来的好处。

武汉团结激光股份有限公司是洪山科技创业中心的核心企业之一,公司办公室主任张定刚对入驻中心的感受颇深:公司成立的时间很早,当时用了3个月跑工商、税务等多个部门去注册;而现在创业中心建起了政府服务平台,注册一家新公司只要3天,为企业省了很多事。

科技企业孵化器的建设与发展带来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武汉市科技局的调查结果表明,2001年武汉市科技企业孵化器在孵企业实现技工贸总收入16亿元,实现利税2亿元,在孵企业中拥有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国际市场竞争能力的高科技企业。

在社会效益上,科技企业孵化器为社会提供了大量的就业机会。目前全市科技企业孵化器创造了12000多个直接就业机会。

形成创新创业的文化氛围

“在没有入驻创业中心之前,我们公司在外面单打独斗,和一些做货运的公司在一起办公,感觉没人管,我们认识的最大的领导就是一个税务科长”,在孵企业武汉弘智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新国说,“而现在,公司得到了创业中心的政策引导和技术支持,以及大量无偿的服务。”

而对于很多初创企业来说,进入孵化器的好处并不仅仅是房子便宜这么简单,很多人更看中了孵化器产生的聚集效应。武汉利德集团副总经理程建平觉得,利德集团之所以选择了洪山创业中心,就是看中了这里的创业氛围和人才的密集,而且创业中心的很多服务也是针对他们这种高科技企业设计的。

武汉市市长李宪生对此的看法是: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对于武汉发展的意义则更为深远。他说:“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关键就是要落实到把武汉的经济搞上去。就是要对照市情想办法。科技孵化器的效益不仅仅是帮助多少家企业转化了多少技术成果。而是在武汉真正形成了市、区同建孵化器的上下联动机制,营造出了一种创新创业的文化氛围,为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发展软环境。”国家科技部也对此作出了高度评价:“科技企业孵化器已成为武汉改善投资软环境的示范窗口。武汉逐步形成了崇尚创业、尊重创业的文化,创业的氛围非常浓厚,创业需求高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