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因经济持续不景气 欧洲央行宣布降息

2002-12-07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梁晓华 我有话说

本报布鲁塞尔12月6日电由于欧元区经济持续不景气,欧洲中央银行行长理事会5日宣布,将央行的指导利率下调0.5个百分点,从目前的3.25%下降到2.75%,并且把另外两项基础利率相应下调。人们预计,这一措施对刺激欧元区经济增长有利,因而称其为来自欧洲央行的“圣诞礼物”。

这是欧洲央行自1999年1月欧元启动以来第六次降息,此次调息之后,欧元区的利率水平已降至3年来的最低水平。目前,这一利率水平依然高于美国1.25%的利率水平。

欧洲央行行长杜伊森贝赫称,希望此次降息为刺激欧元区经济增长作出贡献。他还要求欧元区各国政府加大结构调整的力度。

德国总理施罗德率先对欧洲央行的决定表示了欢迎。德国经济目前遇到的困难已经影响了整个欧元区的经济增长。该国今年第三季度的增长率仅为0.3%。

由于欧洲央行降息的决定,投资者普遍看好欧元区的经济前景,因而欧元对美元的汇率有所上升。不过专家估计,降息对经济增长的效果,至少需要6个月才能看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