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发展,为哈师大插上腾飞的翅膀

2002-12-07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朱伟光特约记者 齐光瑞 我有话说

“发展是动力,发展使哈师大人受益匪浅。”哈尔滨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梁凤鸣,一见到记者就这样说。

梁书记说,发展教育,这是提高全民族文化素质的基石。教育发展了,就满足了人们对教育发展的需求,也就体现了“三个代表所要求的代表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这位在基层当过县委书记的党委书记,一提起发展便兴奋不已:“我们哈尔滨师范大学在1997年以前,在校生不足4000人,办公、办学条件和设备老化。1997年,我们提出了‘上规模、上层次、上特色、上水平’的方针,谋大事业,求大发展,做大文章。仅仅三年时间,我们的博士、硕士学位授予权就由以前的18个增至35个,省级重点学科由7个增至10个,本专科学生由以前的4000人增到现在的36000人。博士、硕士等各类研究生由以前的290人发展到现在的5100人,成人学历教育由以前的5360人发展到现在逾万人,还与美国、加拿大、日本、韩国、俄罗斯、南非等国家和地区的20余所大学、科研机构建立了合作与交流关系,年事业收入也从1997年的4360万上升到1.5亿元。”

梁书记接着说:“以前哈师大是全国师范类大学最小的之一,而现在则成为全国最大的师范类大学之一,五年时间,等于再造了三个半哈师大。学校壮大了,老校区的配套设施就跟不上了。黑龙江省委、省政府批了我们一块占地2100亩的新校区,从今年3月份打地基,到9月份,我们6000余名学生就入住了,等于6个月时间就建了一个初具规模的大学新城,到明年末,全部工程就将完工,届时,不仅教学设施、设备得以完善,后勤服务也将有较大的提高。这一切都充分说明:发展是硬道理,一切问题只有在发展中才能得到解决。”

在说到如何落实“十六大”精神时,梁书记说:我们哈师大在“坚持师范性,提高学术性,发展规模性的教学理念指引下,扩宽办学领域,逐渐向外发展,使人才培养规模、教学方法上都有所创新,尤其是学科的多样性,按照市场需求,鼓励学生修第二专业,令其知识面和视野更宽、更广,成为社会有用的复合型人才,这样,就能体现师范生的优势,就业空间也更加广阔,也只有这样,才能实现我们的‘把哈师大建成师范教育为主要特色,在国内外有一定影响的,省属一流综合性大学的目标,这也是我们贯彻十六大精神的最好行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