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诊断型生物芯片技术跻身世界前列

2002-12-07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李志伟通讯员 吴志军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6日电由军事医学科学院和深圳益生堂生物企业有限公司历时三年共同研制的“丙型肝炎分片段抗体检测试剂盒(蛋白芯片)”,近日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颁发的生物制品Ⅰ类新药证书。这不仅是我国第一个严格按照药品鉴定、申报获得的生物芯片新药证书,同时也是国际上第一个由政府药品监督管理机构颁发的基于硅基材料的生物芯片新药证书。该证书的获得不仅标志着我国生物芯片产品研发技术平台已经成熟,同时也表明我国在诊断型生物芯片的研究和开发领域走到了国际前列。

生物芯片是一种高度集成的平行化处理生物信息技术,其设计、制备涉及生物信息学、生命科学、化学、物理等多学科的综合知识,可以用于疾病诊断、药物筛选、基因功能研究、检疫、个体化医疗、司法鉴定等许多领域。丙型肝炎分片段抗体检测试剂盒主要用于丙型肝炎的诊断、分型、献血员筛查。据报道,全球约3%的人感染丙型肝炎病毒,我国有数千万病毒携带者,占总人口的0.5%—5%。目前,我国丙型肝炎病毒分片段检测试剂主要依赖进口,而且价格昂贵。该蛋白芯片的研制成功对提高我国传染性肝炎的诊断水平、保证人民健康有重要的社会效益,同时也具有巨大的经济效益和良好的产业化前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