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确证太阳中微子发生振荡

日、美、中科学家同步公布最新实验结果
2002-12-07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薛冬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6日电按照日、美、中科学家组成的KamLAND实验组的约定,中科院高能物理所的科学家于今天下午5点(北京时间)与日、美科学家同时宣布有关中微子实验最新结果——发现了核反应堆中产生的电子反中微子消失的现象,这意味着反应堆中产生的电子反中微子发生振荡,变成另一种没有被探测到的中微子,这项实验结果最终确证了太阳中微子发生振荡,并确定了中微子振荡的关键参数。

中科院专家解释说,中微子是一种非常小的基本粒子,几乎不与任何物质发生作用,很难发现和探测。一个多月前瑞典皇家科学院刚刚宣布,在探测宇宙中微子方面取得重大成就的美国科学家雷蒙德·戴维斯和日本科学家小柴昌俊荣获2002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太阳的核聚变产生大量的中微子,戴维斯领导的太阳中微子实验,在30年的探测中发现了“太阳中微子丢失”现象,小柴昌俊在日本神冈研制了中微子探测器,证实了戴维斯的实验。而这次由3国科学家经实验得出的结果,确证了两位诺贝尔奖获得者有关“中微子消失”的理论是正确的。

日、美、中3国近百位科学家组成的KamLAND实验组,运用位于日本西北神冈1000米深的矿井下的KamLAND探测器,探测了来自日本等国的20多个核电站反应堆产生的中微子,这些核反应堆的总功率占全世界核电站总功率的20%,中科院高能物理所的王贻芳研究员等参加了此项试验。

专家称,这项实验的重大意义还在于:这是国际上首次用人工中微子源证实太阳中微子确实发生了振荡,同时排除了对太阳和大气中微子消失的所有其他可能的解释。突破了粒子物理标准模型认为的中微子质量为零,而得出中微子质量不为零的肯定结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