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医院探索药房改革新模式

2002-12-07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王葆纯 我有话说

本报讯我国医院探索多种形式的药房改革,目前已取得初步成效。襄樊中医医院、柳州人民医院等一批大医院的药房已由三九集团或改制后的医院药房管理,目前运行良好。此举受到出席海南博鳌“2002中国医院院长高级论坛”的院长们的关注。

据介绍,长期以来,我国医院的医疗和药房是不分家的,以药补医的问题比较突出,医院与药品购销收入有直接的利益联系,易造成患者的高额支出,也成为医院管理的一个难点。近年来,一些医院学习国外医院医药完全分开的做法,尝试将药房交由药业集团管理。三九集团是我国最大的药业集团,近年来向流通和服务领域不断发展,已在国内建立了600多家连锁药店,还提出了健康服务全球化的战略目标。从1999年开始,该集团先后与柳州人民医院、襄樊中医医院等6家医院合作,开始对其药房进行托管。双方约定,药业集团享有药房的经营权,对药房职工和药品实行企业化管理和运作,同时保证缴纳医院利润和改进服务质量。

药房托管以来,三九集团专门成立了有关事业部,对托管药房实行了严格管理。对外招标超前,付款及时,减少进药环节;对内精简岗位人员,提高服务质量。经过近两年的运行,托管药房获得各方好评。全国百佳医院、三甲医院、襄樊中医医院的院长段华汛说,“托管后,医院从繁杂的药房工作中解脱出来,更专注于医护工作。比如过去都是护士到药房取药,托管后是药房将药送到科室,促进了‘把时间还给护士,把护士还给病人’口号的实现。托管后药房职工收入也增加了,绩效工资平均增长了60%。”三九集团总裁赵新先说,“托管后,药价有所下降,对消费者有利。三九集团也进一步拓展了药品市场。”

此外,绵阳市将5家医院交由绵阳药业集团管理、华西医院门诊药房改制等做法也引起与会者的兴趣。

博鳌中国医院院长高级论坛是由卫生部国际交流中心和三九企业集团共同主办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吴阶平为会议发去贺电,卫生部副部长朱庆生以及全国各大医院院长300人参加了会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