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淅川要建生态农业县

舍小家顾全大局 保源头清水长流
2002-12-07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刘先琴通讯员 张本贵 我有话说

本报讯时至初冬,豫西伏牛山深处的淅川县山民们,一改往年“猫冬”的习惯,走出家门,到山坡上开沟抽槽,在荒滩里挖坑植树。这是淅川县“打造生态农业县、保持丹江水库资源”的具体举措。

丹江水库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源头,陶岔蓄水闸就在淅川县香化镇,库区大部分水面也在该县境内。为修建这座亚洲最大的水库,县里50万亩良田被淹没,淅川县因此成为国家贫困县,去年被划定为国家重点扶持县。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决定后,淅川又将有13.1万亩良田被淹没。围绕局部利益与整体利益、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淅川人一致认为:应该从大局出发,从长远出发,哪怕牺牲一些眼前利益和局部利益,也要责无旁贷地加大生态建设力度,坚决支持这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工程。

本着“为京津涵水源,为群众拓财源”的指导思想,淅川县委、县政府把本县定位为“生态农业县、旅游大县、工业强县”。一场以山、坡、沟、谷、川、河道全面治理,点、面、带、网立体配套,山、水、林、田、路、草综合开发的“绿色革命”在淅川全面展开。

上集镇与县城为邻,原是全县自然条件最好的乡镇,南水北调工程将使该乡15400亩旱涝保收田化为泽国,将有15300人口动迁。即便如此,镇领导班子也认定了顾全大局这个理,在连续3年进行综合治理的基础上,今年又加大了力度,集中劳动力打攻坚战,使与小流域相关的滩坡上绿树葱葱,确保夏季最大降水时,也不带泥沙进入丹江水库。与此同时,该县还严格规定,新上企业必须治污达标。

为了将农民的损失减到最低,进而从“生态打造”中得到实惠,该县协调各行各业的资本、技术,加速向林业聚集。县政府出台了“租赁、拍卖、股份合作、反租倒包等形式,鼓励干部参与“四荒”开发的积极性。县直机关干部出钱出力,建起了千亩大枣示范基地。县移民办为引导库区农民发展生态农业,采取反租倒雇的形式,租地70亩建起了果药间作的生态示范基地。在干部的示范带动下,在“谁投资,谁受益”优惠政策引导下,全县共有1.4万名党员干部和5.5万余名群众承包“四荒”地50亩以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