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加速建立外经贸企业信用体系

调查表明:信用状况严重影响经济运行
2002-12-07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胡萌 我有话说

本报讯近年来,在我国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市场的诚信问题也日益为人们所关注。随着我国加入世贸组织、我国企业与国际间的交往日益频繁,在国际上树立良好的企业信用形象,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建立企业信用体系显得十分紧迫和重要。记者日前获悉,中国外经贸部等相关部门正加紧在外经贸系统建立企业信用体系。

最近,中国国际商业数据网以信用为主题对20多万家企业做了调查,结果显示,我国信用状况严重影响经济运行。专家认为,对企业来说,信用缺失至少带来以下4方面的危害:第一,大大增加整个社会的交易成本。据调查,6成多企业经营者认为在商务活动中跟人打交道“需要提防”;三分之二以上的企业经营者在购买原材料和生产设备时都要“经过调查再买”,或直接去生产厂家购买。第二,新的更快捷更现代化的交易手段和方式得不到发展,从而制约了新经济的发展。例如,人们选择“网上采购”的比重仅为1.2%,原因是担心上当受骗。这大大影响了一些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第三,众多拖欠贷款、合同纠纷等信用缺失使人对投资失去信心,影响了民间资本的启动。第四,不利于企业自身的发展。调查显示,企业的信用等级与赢利状况有明显的相关关系,A级以上信用的企业中,赢利的占69.3%,亏损的只占17.8%。而其他企业赢利的只占49.8%,而亏损的则占32.1%。

据悉,中国对外贸易经济合作企业协会、中国外经贸企业名录编委会目前与邓白氏、穆迪等国际知名的评级机构建立了协作关系,正在加紧制定企业诚信标准并着手成立专家委员会,搜集不守信用的企业黑名单,并于近期在中国国际商业数据网上公布。同时受中国外经贸部的委托,中国对外贸易经济合作企业协会、中国外经贸企业名录编委会正在开展中国外经贸最佳信用企业案例征集活动。中国对外贸易经济合作企业协会信用评估部主任张海洋表示,评选也需要诚信,由于得到外经贸部的授权,此次案例征集活动的权威性得到保障,因此众多企业踊跃参加。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企业需要诚信,市场呼唤诚信,建立市场信用体系十分必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