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米芾墨宝由国家拍得珍藏

2002-12-08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曲冠杰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7日电北宋书法名家米芾行书《研山铭》以2999万元高价为中国文物信息咨询中心在拍卖会上拍得,这部上个世纪20年代被日本一家博物馆收购的书法珍品终于回归祖国。今天,在故宫漱芳斋举行了《研山铭》交接仪式。

《研山铭》这次出现在中贸盛佳国际拍卖有限公司秋拍目录上,为米芾现存四件大字书法作品之一。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专家认为:“此帖下笔挥洒纵横,跌宕多姿,不受前人成法的羁勒,抒发性情天趣,在他的大字墨迹中,应推为上品。”专家热切盼望由国家文物单位永久收藏。

为此国家文物局依据《文物保护法》有关规定,指定《研山铭》采取定向拍卖方式,指定中国文物信息咨询中心依法参加竞买,并决定将竞得的《研山铭》由“中心”代接代管。故宫特于今日起至本月15日在故宫绘画馆举办为期9天的展览。

为及时抢救流散文物,国家文物局在财政部大力支持下,自今年开始设立“国家重点珍贵文物征集专项经费”,积极稳妥地促进海外文物回流。《研山铭》是专项经费设立后收购的第一件文物珍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