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濮阳市的“连成效应”

2002-12-08 来源:光明日报 李新杰 我有话说

李连成是濮阳市农村党支部书记的先进典型,被评选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受到江泽民等中央领导同志的接见,并当选为党的十六大代表。濮阳市充分利用李连成这一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不仅较好地解决了当前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面临的许多新问题,而且进一步提高了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整体水平,有力地促进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农村的实践和落实。有人形象地把这一现象称为“连成效应”。

濮阳市是改革开放后建立起来的新兴城市,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同其他工作一样,基础比较薄弱。在全市2948个农村党支部中,有720个三类党支部,集体经济空白村有512个,而且这些村都是历史上的“老大难村”。通过广泛深入的调查研究,市委决定在点上探索、总结解决问题的办法。于是,在自然条件比较差的地区选择了西辛庄,李连成这个典型便应运而生。

多年来,特别是近年以来,靠抓典型推动全局一直是市委坚持的基本工作路子,并逐步形成了各项重点工作都有典型引路的工作格局。从在乡镇党委建设和区域经济发展上,曾经搞过的“内学大流乡、外学张家港”活动,到在农村经济建设和小城镇建设上,正在强力推进的涵盖两县三镇一乡的“工贸示范区”,再到城市建设上的“四城”(国家卫生城、园林城、优秀旅游城、文明城)创建等,都收到了以点带面的实效。市委及时把这一经验延伸、运用到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上来,不但弥补了多年来农村基层党组织缺乏典型带动的状况,构筑了包括各项重点工作的典型推进体系,而且有效地带动了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发展,进而拉动了整个农村工作的顺利进行。

典型重在培养。一个树得起、叫得响、过得硬的先进典型,除了自身必须具备良好的素质和不懈努力,更需要组织的精心培养。近年来,我们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努力从政治、经济、文化等各方面进行重点栽培。一是着眼于代表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从经济发展上帮扶。面对汹涌澎湃的改革大潮和激烈竞争的市场经济,市委认识到,只有不断创新,加快发展,始终站在农村生产力发展前列,才是李连成这个先进典型永葆青春的保证。因此,市委对西辛庄的发展非常重视,一以贯之地支持、帮助李连成带领全村群众加快发展。省委对此也非常重视。省委书记陈奎元等领导同志,对李连成这个典型的成长和进步都给予了极大的关注。同时,市委还成立了工作协调组,帮助指导西辛庄开展工作,积极为西辛庄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环境。在两年多时间内,西辛庄村办企业由2家发展到8家,村集体固定资产由60万元增加到4200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由2800元增加到6200元。二是着眼于代表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从精神文明建设上帮扶。市委认为富了口袋穷了脑袋的典型不能算是好典型,只有两个文明建设协调发展才是真正的先进典型。李连成从小没有上过学,不识字,这几年的发展,只是凭着几十年的实践经验实现的,要想向更高层次发展,文化成为制约李连成成长的关键因素。在这种情况下,我作为分管领导亲自给李连成当识字教师,规定每天让李连成识字学文化。现在李连成已经学会近3000字,能熟练地看报纸读文件了。同时,李连成还学会了用电脑查阅信息资料。除此之外,村里建起了学校、阅览室,市、县还组织专家、教授先后到村里举办知识讲座,为村民“充电”。在省、市、县各级党委的关心下,全村群众共同努力,西辛庄人也变了,这里多年没有发生过一起治安、刑事案件,封建迷信、赌博、打架斗殴等不良现象销声匿迹了,乡亲邻里形成了和睦融洽的良好氛围。三是着眼于代表最广大群众的根本利益,对李连成这个典型从方方面面进行严格要求。尤其在村里新上项目、宅基规划、农业结构调整等重大问题上,教育引导李连成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顾大局、往前看。

发现和培养典型,只是抓典型工作的基础。大力宣传典型,深化向先进典型的学习活动,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学先进、争当先进,这才是抓典型的根本目的。

发挥好典型的作用,首先要宣传好典型。开始,我们在市里的报纸、电视台、电台等媒体对李连成的先进事迹进行了宣传报道。市委作出了全市开展向李连成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之后,一段时间内,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央电视台和河南省的主要报刊等有关新闻媒介都先后以长篇通讯介绍李连成的模范事迹。同时我们组织李连成事迹报告团在全市巡回报告。以李连成为原型编排的豫剧现代戏《村官》在全省巡回演出120场。通过大力度的宣传报道,在全社会营造出一种尊重典型、热爱典型、学习典型的良好氛围。

发挥典型的作用,要在“带”字上做文章。着眼于先让一部分村发展起来,我们坚持把李连成这个典型的个人优势扩展为大多数人的群体优势,最终实现共同发展,在全市选择了100个经济基础较好的村,制定了三年发展规划,让李连成重点引导、帮带,市委常委每人联系一个村。同时,市委还责成市直单位帮助这100个村出主意、想办法、理思路、订规划、谋发展。在这100个村中,我们又挑选了6个各方面都比较好的村,集中一段时间,吃住在西辛庄,进行封闭式培训,让李连成“手把手”地教。学习结束后,李连成还定期不定期到这6个村里帮助工作,力求使这6个村在100个村中先走一步,这样就形成了李连成带6个、6个带100个、100个带全市行政村的梯次发展格局。目前,这项工作已经收到实效,100个村全部进入全市先进行列,有的还当上了省先进。

培养树立李连成的过程,也是李连成这个典型经受实践检验、并作用于实践的过程。“李连成效应”带出了一个又一个在全省、全国享有盛誉的先进典型,形成了一个具有鲜明时代特征的“典型群体”,推动了我市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上了一个大台阶。(作者为中共河南省濮阳市委副书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