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一代海派画风

2002-12-0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当代国画优秀作品系列展——上海作品展3日上午在全国政协礼堂举行,当代国画优秀作品系列展是在李瑞环主席大力倡导和关怀下,由相关省级政协和全国政协书画室主办的大型系列国画展。通过举办当代国画优秀作品系列展,认真总结国画事业繁荣的经验,积极引导国画艺术健康发展,是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推进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伟大事业、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实际行动。这次画展由上海市政协和全国政协书画室联合举办,是当代国画优秀作品系列展的第四个展览,展出了十位上海画家的60多幅作品。

上海以其兼容并蓄的人文环境和文化意识,成为近代国画传承发展的重要地区。从任伯年、吴昌硕、蒲华、虚谷到吴湖帆、王一亭、刘海粟、朱屺瞻、贺天健、林风眠、程十发等,一批杰出的国画大家,以其得全国风气之先的名气,创造了海派画坛的辉煌。

在现今海上画坛群体中,人物画家的成就是巨大的,整体实力超过了前海派人物画家。山水、花鸟画在上海也风貌别具。这里亮相的十位画家是方增先、刘旦宅、陈家泠、张桂铭、杨正新、张雷平、韩硕、张培成、卢辅圣、施大畏。他们将创新作为发扬光大海派艺术的手段,寻觅着既承续历史脉络与时代接轨,同时又富有个性的形式。在这样的寻觅中,他们拉大了彼此的距离,印证了前人“海派无派”的评述;在这样的寻觅中,他们把握了个体的能力,实现了自我完善的过程。这些同处一地的画家因各自不同的禀性追求着不同的艺术取向,促使了海上画坛一代崭新画风的生成。这一可喜的现象昭示着海派艺术的后继有人。上海将与全国画家一起在新世纪中继续他们的艺术探索,将在中国国力日益强大的今天和明天,重树中国画在世界艺术之林的应有地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