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上“局长信箱”说说心里话

2002-12-08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赵秋丽本报特约通讯员 党亚力 我有话说

“局长信箱”是济南市公安局为每位党委委员设立的一个电子邮箱,普通民警可以直接给他们发邮件,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进行单独交流。

“民警论坛”倾听同志心声

去年底至今年初,正值机构改革和竞争上岗之际,济南市公安局政委孟富强为民警们详细阐述了竞争上岗的程序与方法,不但给民警一个满意的答复,也把竞争上岗工作“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灌输到民警的心中,消除了民警的各种思想“疙瘩”,从而更加提高了党委在民警中的威信。

网络使民警自由地发表观点、言论,吐露自己真实的心声,他们可以通过网络全面地了解民警的思想状况和存在的问题,从而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为此,济南市公安局网站专门开辟了“民警论坛”专栏,为广大民警提供了发表自己真知灼见、心得体会的园地。同时,“民警论坛”还可以收集民警对公安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启发工作思路。有的民警在论坛上反映参加夜间巡逻执勤的机关民警缺乏专业训练,又未配备必要的警械,容易发生问题。市公安局立即组织有关部门研究制定计划,举办了机关民警擒敌技能骨干培训班,并从保安公司抽调了部分警用器械发至每个夜巡民警手中。为及时答复民警提出的问题,论坛专门设立了“回音壁”,各单位安排专人每天浏览论坛,对民警提出的问题在24小时内作出答复。

“心理在线”调整民警心态

为帮助民警了解心理知识、保持健康向上的精神状态,他们建立了民警“心理在线”网站。网站设置了“心理学校”、“心理诊所”、“心理测试”、“警察心理研究动态”四个栏目,介绍了心理健康常识、中国警察心理状况、外地公安机关的心理咨询情况和警察心理研究的最新动态。

为有针对性地开展心理健康咨询,“心理在线”网站不断增添新的内容,进行心理引导。结合竞争上岗,针对有些民警出现的焦虑心态,网站专门安排了心理压力小测试,让民警自测所承受的精神压力,并提供了自我心理治疗的方法;针对民警缺乏自信的心理,提供了“超越自卑”、“如何使自己冷静”的方法;针对部分在竞争上岗中落选的民警,网站推出了“如何摆脱低落情绪”、“受挫后的心理对策”、“克服嫉妒心理的方法”、“警察心理挫折与调整”等栏目。同时,在该网站主页上设置了留言簿,随时与民警进行互动式的交流。每隔一段时期,网站便根据民警的反映推出一期“热点话题”,引导民警展开讨论,并有针对性地推出系列心理辅导文章,启发民警进行自我调整。网站还将逐步推出心理个案分析、专家网上谈心等栏目,对民警心理方面的提问,定期解答,帮助民警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

“网上荣誉室”把好方向

“网上荣誉室”对典型的客观化叙述,容易增强典型的亲和力,使民警在浏览网页时无形中受到启发和教育。

“荣誉室”设置了“光辉历程”、“功臣模范”、“业务尖兵”、“巾帼立功”、“青春风采”、“奖励规范”六个栏目,既有公安序列表彰,也有行政序列以及工会、共青团、妇委会等部门和行业表彰,既登载了表彰奖励的各项规章制度和上级文件,也收录了历年来公安机关涌现出的各种先进典型、功臣模范的先进事迹、典型经验。与建立实物荣誉室相比,网站具有投入少、方便快捷、功能齐全的特点,济南市公安局以自身技术力量为主,积极争取有关科研部门的支持,建立了功能完备的数据库,使网站具备准确、便捷的检索查询功能,民警能够按照奖励级别和不同单位分别检查查询,所有符合条件的记录以列表方式和图片方式提供。民警通过查询和浏览,可以全面了解自己以及其他单位、个人的立功受奖情况,以进一步增强民警的荣誉感、使命感,激发拼搏向上的精神。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