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聘我,新疆也去!”

2002-12-08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夏桂廉通讯员 杨军 我有话说

12月7日,重庆市2003届普通高校、中专师范类毕业生招聘会在西南师范大学李园举行。天阴,下着蒙蒙细雨,但仍没有影响招聘会的火爆场面。

记者走进三层的招聘会大厅,厅内挤满了人,招聘台前、走道中到处是手拿自荐书的学生。大厅的右侧是来自北京的单位,有清华附中、首都师大附中、左安门中学、丰台三中等学校。清华附中名气较大,其摊位前已被学生们围得水泄不通。他们争相索取材料,等待与该校教师谈话。其他学校的摊位前,也有不少学生或与教师交谈,或拿材料等待。记者看到,招聘会虽然开始不久,但不少学校的摊位上已摞起了一迭迭学生的自荐书。

走在大厅中,不时可看到围在一处的几个学生在交流情况:“自荐书送给了几家?签约了吗?”

大厅的左侧集中了四川、云南、新疆等地的单位,这边的学生同样不少。新疆库尔勒市利民学校的摊位前也围了不少学生。挤进台前,看到一位女生正在和招聘人交谈。她可能是学美术的,自荐书后面附着不少美术习作。他们的谈话很认真,那女生对该校看来很感兴趣。听了一会儿,记者走出来,见到外面的两个男生,便问道:“你们也想到新疆应聘?”他们都笑笑点点头。两人来自涪陵师范学院,一个叫周刚,一个叫李彦宏,均是重庆人。说起为什么愿到新疆,他们坦言作为大专生,找工作就不能不考虑宽些,“毕业后总不能呆在家里吧?聘我,新疆也去!”李彦宏说。

“去那么远能习惯吗?”两个小伙子倒很自信:“闯闯嘛,到那边争取几年之内通过自学再把本科拿下来。”

据西南师范大学学生处副处长王静介绍,今年是高考扩招后首届学生毕业,招聘单位的需要量与往年持平,但毕业生数量却大幅上升,就业问题比往年要大些。教师工作这几年被看好,尤其是江泽民同志在北师大讲话和十六大报告中都提到大力发展教育,人们对教师的工作更加重视,师范类的学生就业前景是好的,但竞争也更激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