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科技体制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

2002-12-08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吕贤如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7日电记者吕贤如日前从国家统计局获悉,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我国科技体制改革逐步深化,取得了突破性进展,科技与经济的结合日益紧密。

在科研机构的改革方面,第一批由10个产业管理部门所属的242个技术开发类院所企业化转制工作全部完成,第二批转制院所大部分完成了工商注册。与此同时,公益类科研机构的改革在2001年拉开帷幕,首批4个部门102个科研机构的改革正在深入进行。截至2001年底,全国已有869个政府部门所属的科研院所进入了企业集团或转制为企业,直接为国家经济建设服务。

在改革科技拨款制度方面,逐步改变了科研机构的经费单纯由国家包揽的状况。科研机构通过转让技术、开展社会服务、开发新产品等方式积极增收,科研经费的来源渠道不断拓宽,自筹经费所占比重不断增加。2001年全国科研机构共筹集科技经费784.2亿元,其中自筹资金225.2亿元,占28.8%,比1991年提高了16.6个百分点。这一改革减轻了国家财政的负担,也使科研机构增加了活力。

主要由科技人员创办的民营企业迅速崛起,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新生力量。截至2000年底,全国民营科技企业总数已达8.6万家,从业人员559.1万人,全年总收入达到14639.5亿元,分别是1996年的2倍、3倍和5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