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哪里有施工现场 哪里就有党组织

2002-12-08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邢兆远 我有话说

山东天元集团,认真实践“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以党建促进体制创新、制度创新、管理创新、科技创新,连续多年产值、利税等主要经营指标名列全省建设系统前茅,综合经济实力连续4年居全省同行业首位。

适时而进:建立“流动党组织”

山东天元集团施工区域点多、面广、人员分散。他们根据实际,在新的区域范围和施工点及时建立党组织,设立党总支、党支部或党小组,哪里有施工现场哪里就有党组织。2001年,到非洲刚果、苏里南施工,人员到了国外,党的活动也到了国外。随着企业规模的不断扩大,天元集团逐步由改革开放初期党员不到l00名、7个党支部,发展到目前的608名党员、26个中层党总支、67个党支部、l58个党小组。

本着“小机构、大党建、人员少、高效能”和“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一起做”的原则,在党组织机构设置、人员配备上,实行党政负责人交叉任职,一岗双责,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由一人担任,设专职党委副书记,基层单位经理兼任党总支(支部)书记,有44人交叉任职。实行交叉任职,使负责党建工作的领导既有生产经营的权力,负责生产经营的行政领导,又有抓党建的责任。生产经营与党建工作同时布置一起抓,相互促进,共同发展。集团党委注意充分发挥党务干部的作用,敢于让党务干部“拥重兵握实权”,从体制上加强了党建工作,特别是保证了党组织能够参与企业改革和生产经营等重大决策,促进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企业的贯彻落实。

按标准、有计划地做好党员发展工作是天元集团党委一贯重视的工作。集团党委严格按照《党章》要求,有计划地做好党员发展工作,具体采取了“个人申请、党员推荐、职工评议、组织考察、加强培养、严格程序”的方针,成熟一个发展一个,并注意发展生产一线优秀生产技术骨干入党。自l995年以来,共有250多人加入党组织,使企业党组织队伍不断壮大。

积极探索:党建与生产经营融合

企业的中心任务是搞好生产经营,努力提高经济效益。围绕这一根本目的,集团党委在全公司党员职工中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开展文明创建活动,即争创文明公司、文明班组、文明工地、文明科室、文明家庭、文明职工等活动。在这些活动中,经济、党建、精神文明等方面,几个指标一起部署一起考核,综合打分,奖惩兑现,使活动扎实有效,促进了企业生产经营的开展。

以增强党员职工爱岗敬业精神为目的,针对不同时期的实际情况,适时集中开展了一些有益的教育活动。这些年来,先后集中开展了“爱企业做主人”、“人生与敬业”、“树党员形象,为党旗增辉”、“党员身边无事故”、“党员手中无不合格工程”、“党员身边无落后”等一系列比、学、赶、帮、超活动,从根本上调动了积极性,直接促进了生产经营。

集团党委领导工会、共青团组织开展一系列活动。多年来,工会按照党委的总体部署开展了“学法规、比质量、赛技术、创一流”活动和“十强班组”、“十佳技术能手”、“十佳节约标兵”等劳动竞赛活动。共青团开展了“争创青年文明号和争当青年岗位能手”活动,集团北京工程公司在青年职工中开展了以“建设首都,美化首都,展山东企业风采”为主题的“争创青年文明号和争当青年岗位能手”活动,大大促进了工程建设和文明施工,北京工程公司承建的北京星火科技大厦工程、北京昌宁大厦等工程,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赞誉,树立了山东施工企业在京的良好形象,中央电视台作了专题报道。2000年5月,北京公司青年突击队被共青团中央、建设部联合授予全国“青年文明号”荣誉称号。

措施得力:旗帜红,堡垒固

集团党委把学习当作领导班子建设的头等大事来抓,党委中心组学习每年都有总体计划,建立制度,并提倡个人自学,深入思考,写出读书笔记,组织学习交流,紧密联系企业改革与发展的实际学习理论,进一步增强了政治观念、全局观念、市场观念、效益观念和改革创新意识。对基层生产单位的管理特别是对负责人的管理,坚持“德、能、勤、绩”全面衡量,重效益、重发展,对效益不好的单位负责人实行集体免职。自l996年以来,集团先后免去50多名不称职中层干部,这种大胆的尝试和改革,使生产经营单位的负责人有压力,增强了事业心、危机感,增强了敢于改革、加快发展的思想意识,目前天元集团下属的40多家生产经营单位中没有一家亏损。

2001年初,按照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集团机关部室负责人实行竞争上岗,集团机关进一步精干、高效,面貌焕然一新。对集团领导班子选举,也实行了大胆改革,不仅在党委班子选举中实行了民主差额的办法,而且在2000年的职代会上实行了职工代表直接选举行政领导成员,有些经营管理素质差、群众威信不高的领导成员落了选,这种大胆改革的做法得到了职工的拥护,增强了企业凝聚力、战斗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