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2002-12-09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评论员 我有话说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学习十六大报告,贯彻十六大精神,把全国人民的意志和力量凝聚起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必须毫不放松地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与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一脉相承,是我们党的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一定要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全面反映人民的根本利益和时代发展的要求;一定要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进一步解决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这两大历史性课题;一定要准确把握当代中国社会前进的脉搏,改革和完善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领导体制和工作制度,使党的工作充满活力;一定要把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有机结合起来,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既立足于做好经常性工作,又抓紧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通过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保证我们党始终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始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党在思想理论上的提高,是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发展的思想保证。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必须把党的思想理论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要坚持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武装全体党员,在全党兴起一个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新高潮,深入学习十六大报告,深入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入学习新党章,提高全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党员干部特别是高中级干部要带头学习和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成为勤奋学习、善于思考的模范,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的模范,勇于实践、锐意创新的模范。要在全党深入进行马克思主义发展史的教育,大力弘扬求真务实、开拓进取的精神,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

我们党是执政党,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应该体现到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上来。各级党委和领导干部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在实践中掌握新知识,积累新经验,增长新本领。要以宽广的眼界观察世界,正确把握时代发展的要求,善于进行理论思维和战略思维,不断提高科学判断形势的能力;要坚持按照客观规律和科学规律办事,及时研究解决改革和建设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善于抓住机遇加快发展,不断提高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要正确认识和处理各种社会矛盾,善于协调不同利益关系和克服各种困难,不断提高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要增强法制观念,善于把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统一起来,不断提高依法执政的能力;要立足全党全国工作大局,坚定不移地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善于结合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不断提高总揽全局的能力。

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谋利益,是我们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群众路线,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我们党最大的政治优势。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必须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要按照中央提出的“八个坚持、八个反对”的要求,着力解决党的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干部生活作风方面的突出问题,使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在作风建设方面有新改进、新气象。坚决反对和防止腐败,是全党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我们既要充分认识反腐败斗争的紧迫性,抓紧工作;又要充分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坚持不懈。既要坚决查处大案要案,严惩腐败分子;又要深入开展思想教育,健全法制,深化改革,标本兼治,综合治理,不断铲除腐败现象滋生的土壤。要通过卓有成效的作风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使全党同志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永远同人民群众心连心。

我们党是一个有6600多万党员的大党,又是在中国这样一个十几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执政,肩负带领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党的整体素质如何,党员干部队伍的状况如何,决定着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我们坚信,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指引下,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我们党一定会更加团结坚强,一定能带领中国人民无往而不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