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李岚清温家宝黄菊吴官正李长春等参观国债建设成果图片展

2002-12-09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贺劲、赵承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北京12月8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温家宝,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黄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吴官正,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8日来到中国革命博物馆,兴致勃勃地参观了正在这里举办的“谱写现代化建设的新篇章——1998—2002年国债建设成果图片展”。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天津市委书记张立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央组织部部长贺国强参观了展览。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珮云、曹志也参观了展览。

18时许,李岚清走进展览大厅。他一边观看展览,一边听取介绍,并向工作人员询问有关情况。他说,近年来我国经济保持高速增长,国债建设起到了重要作用。国债投资有效地改善了我国基础设施状况,增强了可持续发展能力,形成了一大批优质资产,有力地增强了经济发展后劲,办成了一大批多年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对经济发展、结构调整、扩大就业和改善人民生活都发挥了重要作用,有力地促进了生产力特别是先进生产力的发展和先进文化的传播,使祖国面貌发生了深刻变化,综合国力得到显著增强。

温家宝仔细参观了每一个展区,充分肯定了国债建设项目取得的巨大成就。他说,五年来国债建设资金带动了社会资金的投入,加强了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等方面建设,对促进经济增长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这充分说明中央关于扩大内需、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的决策是完全正确的。他强调,要用好国债资金,提高投资效益。一要调整投资结构。主要是加大对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扩大城镇就业、促进企业技术进步、加强生态环境建设、发展科技教育等方面的支持力度。重点搞好在建项目和西部开发项目,从严控制新开工项目。二要加强和改进国债投资项目管理,认真做好前期工作,加强对工程质量和资金使用效益的监督。所有工程都要把质量放在第一位,不能赶进度放松质量管理。同时,要把扩大投资需求同增加消费需求结合起来,重视改善消费环境,完善鼓励消费的政策,开拓城乡市场,实现投资和消费双拉动,促进国民经济稳定快速发展。

黄菊详细询问了有关基础设施建设的进展情况,他说,发行国债,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是党中央、国务院为应对亚洲金融危机和世界经济波动的不利影响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国债资金用在了刀口上,它直接拉动了国民经济增长,改善了人民生活,增强了经济发展后劲,对保持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在各个展区,吴官正听取了工作人员的介绍,详细询问了西部大开发及生态环境保护的进展情况。他说,展览既展示了国债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也是各地区、各部门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真实写照,从中可以深切地感受到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领导集体驾驭宏观全局,应对各种复杂局面,带领全国人民开拓前进的高超领导艺术。

在一组集中展示国债投资带动基础设施建设成就的图片前,李长春驻足良久,他详细询问了青藏铁路、西电东送、南水北调等重点工程的进展情况,对国债投资的成就给予充分肯定。他说,国债投资拉动国内投资和消费需求增长,促进了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实践证明,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是完全正确的,国债建设是扩大内需、富国强民的好政策,必将对今后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发挥日益重要的作用。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市长刘淇,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家计委主任曾培炎,以及国家计委、国家经贸委、财政部、国家统计局、北京市政府等主办单位负责人陪同参观了展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