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全国律师界畅谈学习十六大精神体会

2002-12-09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梁捷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8日电 全国律师协会领导和来自地方律师协会负责人及著名律师,日前在京畅谈学习党的十六大精神的体会。与会者表示,要全面落实党的十六大报告提出的“拓展和规范法律服务,积极开展法律援助。加强法制宣传教育,提高全民法律素质”的重要任务,为推进依法治国的战略目标而努力工作。

与会者结合我国律师制度的实践和律师业发展的现状,回顾了过去13年的律师工作经验。他们认为,十六大报告要求继续加强社会主义法制建设,提出到2010年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制体系,这预示着律师依法执业的外部环境更加完善。这就要求我们要积极探索律师工作体制改革的新思路,以各种可能的方式推动依法治国的进程,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优质的法律服务。

会上,全国律师协会向全国广大律师发出倡议,要求各地律师协会要建立健全诚信体系,不断完善诚信约束机制,提升律师社会影响力,向全社会展现律师业的良好社会形象。要进一步规范合同格式,明确规定律师对当事人应尽的义务,防止和减少收费不办事的失信行为;建立健全律师事务所执业利益冲突审查制度,进一步规范律师代理行为,防止因利益冲突而给当事人带来损失;建立健全律师服务质量跟踪反馈制度,通过建立健全服务质量监督卡等方式,把律师执业的诚信情况更好地置于当事人的监督之下;建立健全责任赔偿和保险制度,使由于律师违法执业或因过错给当事人造成的损失,都能得到赔偿,强化律师行业的社会信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