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鳄鱼”缘何经久不衰

2002-12-09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肖连兵 我有话说


赞助赛事是“剑”

在开拓市场的过程中,贝尔纳·拉科斯特充分利用了鳄鱼品牌与体育渊源的优势。长期以来,他把赞助体育赛事做为开拓市场的“利剑”。在世界网坛四大赛之一的法国网球公开赛赛场上,人们会清楚地看到做为主要赞助企业的鳄鱼商标,这给鳄鱼商标带来了巨大的广告效应。这些年来,他还赞助了不少高尔夫球选手,他说:“我的家族不仅有网球传统,还有高尔夫球传统,我的母亲西蒙娜是英国女子高尔夫公开赛和美国女子高尔夫女子公开赛的冠军得主,13次赢得法国女子高尔夫公开赛的冠军,我的妹妹继承了我母亲的球技,也多次在美国和英国公开赛上夺魁。”

贝尔纳·拉科斯特在中国开拓市场也充分利用了赞助国际职业网球巡回赛这把“剑”。从首届国际网球联合会首次在上海举办职业巡回赛起,他赞助了历届赛事。他告诉记者,在这次大师赛举办期间,他与中国网球协会签定了由他的公司赞助中国少年网球队的合同,此外,他还有意资助中国的青少年高尔夫球选手。

不遗余力打假是“盾”

几乎所有的知名品牌都面临着被仿冒的问题,由于鳄鱼在消费者中的认知度甚高,所以成为被仿冒的对象。在贝尔纳·拉科斯特的日常经营中,打假是他的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为此,在他的公司里,有专门负责打假的经理人员,并聘请在知识产权领域见长的著名律师处理案件,他还与政府部门和行业协会合作共同打假,他说:“打假工作关系到一个拥有知名品牌企业的生死存亡,不遗余力打假是保护企业的盾牌。”

贝尔纳·拉科斯特对中国最关心的问题是保护知识产权。他说:“早在1980年,我的公司就在中国注册了鄂鱼商标,这意味着只有我的公司在中国唯一有权使用它,其它公司无权再在中国申请注册同一商标,不经授权,不能生产和销售带有我的商标的产品,某些企业由于看到我的品牌所带来的市场效益,非法生产和销售,严重侵犯了我的利益。”为了维护知识产权,贝尔纳·拉科斯特从数年前就委托他的律师就其商标权受侵向有关部门提出申诉,他对胜诉充满了信心。

在贝尔纳·拉科斯特看来,他这样做不仅仅是为了自己,他提出三个观点:一是生产假冒产品的企业总是在设法偷税漏税,这给国家税收造成损失,与此相反,拥有商标权的企业把向国家纳税看成是其可持续性发展的通道,二是如果假冒企业猖撅,很可能会导致被假冒企业的员工失业,这会造成社会的不稳定,比如,在中国生产他的产品的员工多达数千人;三是中国致力于完善市场经济,市场经济是法治经济,维护商标权是法治经济的重要标志;四是只有打假,才能鼓励人们去开拓,创新。

身为国际体育用品联合会打假委员会董事局主席的贝尔纳·拉科斯特认为,中国自从改革以来,在建立法治经济方面做出了努力,取得了进步,随着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特别是为做好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工作,他相信中国将加快完善法治经济的进程,奥运会的指定各种产品最易被仿制,要采取措施防患于未然。他说:“我已就此向中国有关部门提出了建议。”贝尔纳·拉科斯特讲这番话是出于对中国的关心,他凭借其在国际体育界的声望,在中国申奥期间明确表示支持中国。(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