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布什改组经济班子的背后

新闻分析
2002-12-09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吴建友 我有话说

美国共和党在中期选举中全面获胜,而布什政府的两名重要经济决策人物——财政部长保罗·奥尼尔与总统经济顾问劳伦斯·林赛却于6日相继宣布辞职。布什在随后发表的简短声明中确认了这一消息,并对两人在过去两年中的工作表示“肯定”。

布什决定改组政府内的经济决策班子决非偶然。今年第二季度,美国经济增长率仅为1.1%,比第一季度的增速下降了4个百分点。第三、第四季度经济持续低迷,民众购买力明显下降,11月份的失业率达到最近8年来的新高6%。选民对布什处理经济问题的能力开始产生怀疑。因此,改组内阁成为布什谋求经济回升的首要选择。

除了经济形势不佳这一主要因素外,奥尼尔去职的另外一个原因是他逐渐失去了共和党内高层人士的信任。身为富翁的奥尼尔在担任财政部长前曾任一家大型铝制品公司的首席执行官,上任两年来以说话坦率著称。共和党和布什政府内的许多人都主张进一步减税以刺激经济增长,但奥尼尔对此强烈反对,他认为减税无助于经济复苏。而林赛也不时在政策问题上与白宫唱反调。今年9月中旬,就在布什政府的要员们就伊拉克问题在国内外进行游说时,林赛在接受《华尔街日报》记者采访时却宣称,与伊拉克交战将会花掉美国2000亿美元。总统经济顾问的职责主要是经常就各类经济问题和经济政策向总统提出可行性建议。但据《华盛顿邮报》载文称,白宫官员经常抱怨林赛一直未能就未来的经济走向等重要问题向总统提出可行的建议、见解或行动规划。

此间舆论指出,布什决定改组经济班子的行动表明,白宫已经意识到经济问题的严重性,如果经济形势在一年后仍没有明显好转,将会影响到共和党政府的威信,并对2004年的总统大选产生重大影响。目前,因反恐得力,布什在民众中的支持率高达70%以上,但谁也不能肯定两年以后会依然如故。当年的美国总统老布什在海湾战争后的选民支持率无人可望其项背,但在两年后的大选中却因管理经济不力而输给了民主党候选人克林顿。小布什当然不愿重蹈父亲的覆辙。

布什同时希望通过改组经济班子向外界发出这样一个信息:反恐有力的共和党政府同时也能搞好经济。他们将通过“换将”采取更具成效的经济政策,扭转目前经济低迷和复苏缓慢的状况。

美国的一些经济学家认为,面向2004年的大选,布什和他的新经济班子将会提出以减税为中心、刺激经济发展的一揽子规划,如何恢复投资人的信心和解决就业问题将成为新的焦点。

美国企业界和华尔街股市对奥尼尔和林赛的去职作出了积极的反应。6日,道·琼斯指数上扬了22.49点,其他经济指数也有不同程度的回升。一位纽约金融家这样概括:华尔街的老板和大型企业的首席执行官们基本上欢迎布什作出的调整部署,希望此举能为美国经济的复苏带来新的机遇和动力。

(本报华盛顿12月7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