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伊拉克递交武器研制报告

2002-12-09 来源:光明日报 马海兵萨达姆首次向科威特人民道歉科威特指责萨氏鼓动恐怖分子记 我有话说

图为运载报告的飞机飞抵塞浦路斯拉纳卡机场。该报告将被继续送往纽约联合国总部和维也纳。新华社发


本报开罗12月8日电伊拉克7日正式将其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研制情况报告提前一天提交给了联合国。报告是在当天晚上由伊拉克国家监督局主席阿明代表伊拉克政府向在巴格达的联合国武器核查小组负责人递交的。这份报告今天由联合国专机运往纽约联合国总部和维也纳国际原子能机构。

当天早些时候,伊拉克国家监督局向新闻界展示了这份报告并举行了记者招待会。这份报告约有1.2万页,按照武器类别分卷装订并附有光盘,其中有生物武器卷、化学武器卷、导弹卷和核武器卷,分别用阿拉伯语和英语书写。伊发言人在记者招待会上表示,伊拉克在报告中回答了所有关于伊拉克在联合国核查人员不在期间研发武器及所用设备的问题。如果美国具有起码的“公正性”,就应该“勇敢地”接受伊拉克这份报告。他重申,伊拉克没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另据报道,美英对伊方此举反应谨慎。布什当天说,伊拉克的报告必须“可信、准确和完整”,否则萨达姆将向世界表明,他再一次拒绝改变自己的行为。只有在彻底研究报告之后,美方才能判断其真实性和完整性。英国外交部发言人表示,英方将对报告内容进行全面而认真的审阅。在此之前,英国不会匆忙做出判断。

几乎就在伊拉克向联合国递交报告的同时,伊拉克总统萨达姆发表了致科威特人民书,就伊拉克在1990—1991年间占领科威特一事向科威特人民公开表示道歉。这是海湾战争后萨达姆首次就伊拉克当年入侵科威特表示道歉。

这份致科威特人民书是由伊拉克新闻部长萨哈夫于当晚通过伊国家电视台宣读的。萨达姆在致科威特人民书中称,我们为过去发生的不当行为向真主以及科威特人民道歉。与此同时,他指责科威特领导人现在正与外国军队密谋伤害伊拉克,为他们侵略伊拉克提供便利,并在外国势力的指使下支持伊拉克反对派的活动。他还敦促科威特的“圣战斗士”与伊拉克人民一道,抵抗美英和犹太国家的军事行动。

科威特对此迅速作出了反应。科新闻部长萨巴赫表示,萨达姆的致科威特人民书充满了“鼓动恐怖分子的言论”,因此“完全不能被任何有良知的人接受”。科威特新闻大臣兼代理石油大臣艾哈迈德警告伊不要再为入侵科威特寻找任何借口并呼吁伊拉克言行一致地切实履行联合国所有有关决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