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看西欧政党如何争夺选民

国外思潮与动态
2002-12-09 来源:光明日报 顾俊礼 我有话说

在西欧国家,各政党上台执政之前的全部活动都是围绕争夺选民、争取选票展开的。因为竞选是政党通往权力的必经之路。

争夺选民最基本、最重要的做法就是不断扩大党的社会基础,把更多人拉入党内。西欧社会是开放性的,加之各党竞争激烈,因而只能采取“宽进宽出”的组织原则,发展党员一般都没有严格标准和手续。相反,一些执政党还利用职权和影响为本党党员提供升迁和良好的就业机会,以此为诱饵吸引选民入党。

二十世纪七十年代以来,西欧社会结构变动中最明显、最重要的是新中间阶层的崛起。随着新技术革命的兴起,一批不拥有生产资料和资本、靠出卖脑力劳动谋生的知识分子异军突起,他们人数多,收入高,社会地位和政治影响迅速上升。据统计,他们在欧盟十五国自立人口中的比重,已从七十年代末的百分之十左右上升到一九九年的百分之三十点八。

他们的经济地位和社会地位决定了他们在政治、政党取向上表现出相当程度的保守性、实用性和游移性。所谓保守性,即他们承认现存制度有弊端和不公,但希望通过改良和轮流执政来解决,害怕社会动荡,不愿进行反制度的“革命”。他们中的多数参加保守党或社会党。所谓实用性,即他们在选择政党时,淡化意识形态,优先考虑的是该党政治地位和方针政策能否维护自己的切身利益。正因如此,也导致了他们的游移性,即他们往往比较容易改变选择,此时支持某政党,彼时又因某事支持另一政党。他们的这种特殊性,使他成为各个政党竞相争夺的对象。上述社会结构的变化,既使各党有可能保持党员人数的水平,又使党员的构成出现多元化趋势。

竞选的核心是说服选民。一个好的党纲,不仅是该党政治主张的具体化,也是争夺选民的旗帜。当然,竞选纲领也是征服民心的关键。当今选民已不再以党的政治理论和政策主张作为唯一选择标准,而更倾向实用化,更多地以政策的可行性、解决具体问题的能力作为投票的依据。

政党在制定政策时,兼顾各阶层的利益和要求,淡化政治色彩,展示其大众性,贴近选民最关心的问题,如发展经济、增加就业、保护生态环境、改善社会福利、提高生活质量等,正成为各党竞选纲领的核心内容。各党还围绕这些问题,努力调整相关政策,因而出现了各党政策趋同的现象。

另外,候选人个人情况也是说服选民的重要因素。选民评价政党,除了看其政治行动外,主要是看党的领导人和候选人。候选人的条件包括是否有处理内政、外交的经验、能力和政绩;社会影响和知名度;个人形象;是否有绯闻或腐败行为之类的致命把柄等等;有时,竞选者的演说能力和举止风度也要加以考察。最后,要充分利用各种现代传播手段,调动党的外围组织和其一切力量争取选票。

选举在西欧国家已出现专业化、产业化趋势。全国大选虽若干年才一次,但州(省)乃至中级地方选举几乎每年都有,而且竞争激烈,耗资巨大。因而有一定政治倾向、按商业规则运作的选举公司也应运而生,有的专为竞选人游说、拉选票;有的专为竞选人拉赞助;还有的专为竞选人调查民意、提供政策咨询等等。

(作者单位:中国社科院欧洲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