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家猪基因图谱有望半年之内完成

2002-12-09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陆健 通讯员 郑雪君 我有话说

本报温州12月8日电 正在浙江省乐清市召开的中丹家猪基因组计划第六次双边会议透露,迄今为止,科学家们测定的序列已经覆盖25%的家猪基因组,精确度达99%,基本确定了家猪基因组序列的分子“路标”,如果资金到位,预计再有6个月可完成家猪的基因图谱。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家猪生产国,丹麦是世界上最大的猪肉出口国。据有关专家介绍,猪是最适合做器官移植的动物,也是目前世界范围内科学研究的“理想生物”,家猪成为动物基因组中最引人注目的基因组。2000年10月,中国北京华大基因研究中心和丹麦国家养猪协会达成协议,由中方提供技术、双方合作进行家猪基因组测序工作。

据悉,家猪基因组计划将分三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进行基因组“预览”,目前已经基本找到100万个基因表达的标记物,找到了“路标”。第二阶段是绘制出基因序列框架图,科学家将利用“鸟枪法”绘制基因图谱,以找到95%的基因和它在染色体上的位置。第三阶段是基因功能研究以及育种和医学方面的应用。

据北京华大基因研究中心主任杨焕明教授介绍,由于中国科学家有完成人类基因组“中国卷”的数据和经验,家猪基因组测序工作相对简单一些,如果资金到位,预计再有6个月可完成家猪的基因图谱。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