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天然林保护工程进展顺利

2002-12-09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郑北鹰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8日电 日前从国家林业局获悉,自我国2000年全面实施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以来,工程一直进展顺利,目前已取得显著成就。

据国家林业局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管理中心主任张志达介绍,天然林保护工程是党中央、国务院为改善我国生态环境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工程范围涉及长江上游、黄河上中游、东北、内蒙古等重点国有林区17个省区市的734个县。天然林保护工程实施4年来,国家已投入到位资金286.9亿元,工程进展顺利,初见成效。长江上游、黄河上中游地区的13个省区市现已全面停止了天然林资源的商品性采伐,木材产量按计划调减到位;东北、内蒙古重点国有林区木材产量由1997年的1854万立方米调减到现在的1213万立方米,工程区内14.13亿亩森林得到了有效管护,累计完成公益林建设任务1.23亿亩。通过森林管护、公益林建设、一次性安置等渠道,妥善分流安置富余职工50.7万人。

张志达说,目前,天保工程区的一些局部地区生态环境明显改善,长江、黄河流域生态环境恶化的趋势得到初步遏制。据四川省甘孜、阿坝、凉山、攀枝花等4个生态效益定位监测站分析,从天保工程实施至今,这一地区活立木蓄积量增加2394万立方米,滞留泥沙总量2亿多吨;再者,天然工程的实施使野生动植物生存环境得到保护与改善,东北林区多年未见的东北虎又重新出现、西南林区大熊猫、金丝猴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种群数量逐年增多;并且,天保工程区呈现出人均收入增加,经济发展,社会稳定的良好局面。黑龙江省大海林林业局的8874名富余职工中,已有4728人实现重新就业,人均年收入由1997年的3240元提高到现在的6504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