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高产优质高效油菜育种取得重大突破

2002-12-09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邵文杰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8日电 全能高效型油菜新品种“中双9号”日前在我国最大的油菜生产省湖北审定通过,并已在我国长江流域油菜主产区和黄淮油菜产区广泛引种。此举标志着高产优质高效油菜育种工作有了重大突破。

“中双9号”是由中国农业科学院油料作物研究所王汉中研究员为首的育种组经过多年艰苦研究育成,具有高产、高抗菌核病、高抗病毒病、高抗倒伏、高含油量、高蛋白、低芥酸、低硫甙等优点。据介绍,“中双9号”含油量为44.67%,达到国际高含油量油菜品种标准,而我国目前种植的油菜品种含油量一般在40%左右。据测算,全国菜籽含油量每提高一个百分点,可为油脂加工企业新增5亿元收入,经济效益显著。此外,这一品种的蛋白质含量高于现有品种,其饼粕是养殖业理想的高蛋白质来源。

油菜是我国最重要的油料作物,2000年以来年种植面积已突破1.1亿亩,油菜籽年总产量达到1100万吨以上,均居世界首位。根据气候、生态条件的不同,我国油菜生产可划分为四个区域,即长江流域冬油菜区、西北油菜区、东北春油菜区和华南冬油菜区。其中,长江流域是我国也是世界上最大的油菜生产区,每年油菜种植面积与总产量分别占全国的85%以上和世界的四分之一左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