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汕头海湾大桥:世界一流悬索桥

2002-12-09 来源:光明日报 乔新 我有话说

汕头海湾大桥是我国第一座现代化悬索大桥,居当今世界同类型桥梁跨度之冠。图为汕头海湾大桥雄姿。


世世代代,一湾石海使汕头南北两岸咫尺天涯。汕头地处沟通深圳、珠海、汕头、厦门四个经济特区重要战略位置,但来往于广汕、广深公路的汽车常因一水之隔影响行程,尽管几艘渡轮来往穿梭日夜运作,然而,每天近3万辆的车流量使渡口两岸常常出现汽车长龙待渡的场面,若遇热带风暴,渡口封航,只能望海兴叹。

汕头人民不会忘记,1991年12月17日,江泽民同志亲自为海湾大桥奠基并启动开工电钮;1995年12月28日江泽民同志出席了大桥通车典礼。一座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现代悬索桥横空出世了。

汕头海湾大桥全长2500米,桥面宽23.8米,通航净高46米,桥下可通过5万吨级船舶,主跨为452米的钢筋混凝土加劲梁悬索桥,为当今世界同类型桥梁跨度之冠,是我国建成的第一座现代化悬索大桥。

这座大桥从设计到施工所面临的技术难题和所进行的技术创造,为我国现代悬索桥技术的发展奠定了基础。他们创造了悬索桥采用钢筋混凝土薄壁箱梁的加劲梁,为了主缆及加劲梁的安装,还自行设计和制造了填补国内空白的悬索桥施工专用设备:180吨缆载吊机、主缆挤紧机和缠丝机。

建设单位:广东汕头海湾大桥公司

设计单位:中铁大桥勘测设计院

监理单位:广东省交通科学研究所

施工单位:铁道部大桥工程局

中铁大桥勘测设计院 始建于1950年,在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下,荟萃了国内一流桥梁建设人才,受命承担武汉长江大桥的勘测设计工作。半个多世纪来,中铁大桥勘测设计院共完成300余座大型、特大型公路、铁路、城市桥梁的勘测设计任务,有着丰富的桥梁设计经验及技术实力,是中国甲级工程勘察、设计单位,甲级工程总承包单位,具有中国甲级工程咨询资质和大型工程监理资质。

中铁大桥勘测设计院继南京长江大桥获得全国桥梁唯一的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以后,先后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8项、国家优质工程奖5项、国家优秀设计奖8项、省部级奖近百项。目前,该院拥有2名中国工程院院士、2名中国工程设计大师、国家级专家3人、教授级高级工程师15人、高级工程师103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